【評測】Sony 旗艦機 Xperia 1 II:實而不華的最強攝影手機

18vTkRWseQZHY7i5CsHMYfA scaled

Sony 正式推出了最新一代智能手機 Xperia 1 II,新機使用了不少 Sony 獨家技術,將攝影的表現,提升到另一個水平,到底實際使用上,有沒有 Sony 所說般強大的表現?與目前市面上的對手,又有甚麼優勝之處呢?現在就為各位詳細評測。

18vTkRWseQZHY7i5CsHMYfA

命名方式顯示手機以拍攝為主

Sony Xperia 1 II ,讀音是 Sony Xperia One Mark Two,對相機有認識的用戶都會知道,這個命名方式,過去主要在 Sony 的專業無反相機上出現,現在手機使用這個命名方式,顯示出 Xperia 1 II 主打的,就是攝影功能。

機身設計:回歸日系的剛強風格

xperia 1 ii mark 2 sized up against the xperia 1 18

Sony Xperia 1 II 機身設計雖然與上一代 Xperia 1 相似,但採用了直邊設計,感覺就像 Sony 過去 Xperia Z 系列的風格,由於筆者測試的是黑色版本,沒有紫色的鏡面效果,但整體配合顯示屏邊框設計,感覺更有一體化的設計,因此筆者相當喜歡 Sony 這次黑色的設計。

顯示屏:4K OLED 21:9 HDR 配原創模式

VYsi3PLedQRnQsfARfaGL9

與上一代相同,Sony 在 Xperia 1 II 採用了 4K OLED 21:9 HDR 顯示屏,可以讓用戶在觀看電影時,不再有黑邊問題,視角體驗更震撼,而原創模式,就是 Sony 利用自家公司在電影上的經驗,在手機上呈現出最佳的色彩準繩度,而最接近創作者原先想要帶出的色彩,來呈現所有影像,因此各位可以透過這個模式,更進一步體驗電影的感覺。

電池使用體驗:中度使用可用 12 小時

Screenshot 20200701 021522

Sony 在產品上使用了 4K OLED 21:9 HDR 顯示屏,配上 SD 865 處理器,但電池只有 4000 mAh(雖然比上一代的 3300 mAh 好,但還是不太亮眼。),在面對筆者中度使用下,(1 小時遊戲、1 小時 Facebook 及 3 小時影片播放),經過 6 小時,電量還有 40-50%(多次測試),因此在中度使用下,可以維持一天的使用需要。

介面:接近 Android One 原生介面

2020 07 01 上午2.21.08

接近 Android One 原生介面?沒有錯,Sony 在Xperia 1 開始,就將介面改為使用接近 Android One 原生介面,即是大部份介面都沒有改動,只是在功能及軟件上,加入了少量自家設計,例如相機 App 及顯示屏設定上有改動,其它設計都相當接近,對於一直不滿 Sony 手機的用戶來說,是一大好消息。

注重多媒體體驗:重新加入 3.5 mm 及無線充電

Sony Xperia 1 II 432

Sony 在Xperia 1 II 加入了近年在旗艦手機上絕跡的 3.5 mm 耳機接口,配合 Sony 有DSEE Ultimate 配合下,可以將已經壓縮過的音樂檔案,利用 AI 技術提升至接近無損檔案的水平,筆者測試過,以 Apple Music 為例,的確比一般沒有使用 DSEE Ultimate 時有明顯的提升,當然低音還是太強,有些不自然的感覺。該技術對於目前一般用戶常用的大部份串流音樂服務都有幫助,相當實用。

相機是今次產品的重點:A9 專業無反相機介面

gsmarena 001 2

Sony 今次在 Xperia 1 II 的相機功能中,加入了全新的 Photo Pro 功能,主要特點,就是將 Sony 旗艦的 A9 相機系統介面,加入到手機內,讓用戶有接近使用專業相機的感覺。

Screenshot 20200701 021806

相機介面分為 4 個模式,包括 Auto 模式,S 模式,P 模式及 M 模式,缺少專業的 A 模式,主要原因是因為手機的相機是恆定光圈,不能調校,因此不能使用 A 模式(快門先決)。

Screenshot 20200701 021757

筆者測試過,最為實用的,就是 S 模式快門先決,為何筆者認為是最實用呢?主要原因是過去手機的專業模式中,雖然可以直接調校快門的速度,但你就不能知道該快門速度下,系統會如何配合你手機的感光元件,而調整曝光補償及 ISO 數值,讓拍攝出來的相片不是太暗,就是過多雜訊,不過 Sony Photo Pro 的介面與 A9 相近,因此可以快速切換不同的快門速度,迎合你即時的需要,更會顯示出現時因應你的快門設定下, ISO 數值系統認為需要提升的數值。

例如在室內光源不足,你要盡可能增加快門速度,防止目標移動時出現模糊的機會,但因為快門速度越快,相機感光的能力就會下跌,為了可以保持相片的亮度,系統會將相片的亮度強行提升,就是 ISO 的數值,但越提升亮度,雜訊亦會相對地增加。是比較矛盾的取捨,代表你需要在快門速度與 ISO 之間取得平衡,一方面你要增加快門速度,一方面你不能讓 ISO 數值太高,同時又需要保持成像的亮度。

S 模式快門先決+即時的 ISO 數值顯示介面,就可以讓你從兩者間取得平衡,而筆者拍攝貓貓為例,Sony Xperia 1 II 最高 ISO 為 3200,直接使用 3200 會有明顯雜訊,影響相片的成像效果,一般筆者接受範圍就是 ISO 1000 以下,這時 ISO 數值顯示介面的幫助下,筆者就可以即時調整快門速度,減慢至到 ISO 1000 範圍,從而得到最想要的拍攝表現。

眼部追焦能力:拍攝寵物及小孩無難度

IMG 0320

要對寵物及小朋友進行對焦及捕捉可愛的一面,已經是相當高難度的要求,更不要說同時間進行構圖,但有了眼部追焦,就可以減少用戶的負擔,以拍攝人像為例,一般攝影構圖,是不會將拍攝的主體放置在相片的正中位置,一般會輕微偏向左右兩邊,但相機自動對焦的範圍主要是正中位置,因此要達到較好的構圖,是需要先對焦,在移動相機的方向,務求將拍攝的主體放在你想要的構圖位置,但試想像下,擁有無限體力的小朋友,或高速移動能力的貓狗,基本上沒有可能達到這種構圖,因為當你想要構圖時,對焦後已經高速改變了位置,而眼部追焦功能,就可以自動追蹤目標的眼睛來對焦,你只要處理構圖及決定按下快門的時刻,提升拍攝的體驗。

相機各個鏡頭表現:主相機極為優勝 但長焦鏡表現一般

Sony 今次在 Xperia 1 II 中,採用了與上一代 Xperia 1 相同的 3 相機設計,不過感光元件的大小就有明顯的改進,今次超廣角鏡頭為 16 mm ,感光元件大小為 1/2.55,你可以想像為與 iPhone 11 Pro 的主相機同一大小,亦有雙像素對焦技術,提升對焦速度;而主相機感光元件大小為 24mm 1/1.7 吋,比上一代 1/2.55 吋可以有多出 50% 的感光能力,在夜景拍攝下表現更好,同樣有雙像素對焦,對焦速度相當快,而長焦鏡頭為 70mm 的 1/3.4 吋感光元件,對比主相機的 24mm,70mm 可以達到 3 倍光學變焦,拍攝到更遠的目標。

超廣角:成像色彩自然,對焦速度快

DSC 0004

各位可以看到,在 1/2.55 吋的感光元件下,Xperia 1 II 的成像相當自然,軟件修正魚眼的扭曲問題表現亦是艦水準,細節保留度及還原度亦是旗艦手機中較為領先。

主相機:20 秒超高速度連拍 配 Eye AF 眼部對焦

20200622 122838

主相機除了更大感光元件這個特點外,更有 20 秒超高速連拍技術,20 秒超高速連拍的概念是甚麼?你可以想像一下,電影是每秒有 24 格影像,而 Xperia 1 II 的每秒 20 張相片,是接近電影影片的格數,但同時是全 1200 萬無壓縮的相片,勉強可以組成一段沒有聲音的超高品質影片了,再配合每秒 60 次自動對焦及眼部追焦,基本上不會有失焦的問題出現。(相片仍然模糊的主要原因是快門速度的影響)

長焦相機:感光元件小+對焦速度偏低

DSC 0003

Sony 的長焦相機,雖然有 70 mm,達到 3 倍光學變焦的表現,不過感光元件只有 1/3.4 吋,在夜間的拍攝表現明顯地比不上另外兩個鏡頭,同時長焦相機亦缺少雙像素對焦,只有 PDAF 相位對焦,因此對焦速度比較慢,準確度亦是 3 個相機鏡頭中,表現最差的,只建議在光源充足的情況下使用。

手機軟硬件問題:Wi-Fi 穩定度及過熱問題

筆者使用了裝置兩星期,除了因為地獄黑仔能力,第一台 Xperia 1 II 在開盒後 24 小時內已經因為非人為因素損壞而需要更換外,裝置存在的問題有 Wi-Fi 連接不穩定,容易在訊號強的 Wi-Fi 環境下,仍然出現短暫斷線問題,維持時間約 10 秒,出現機率為一小時 1-2 次,會自行復原;

另一個問題就是過熱,在陽光下直射 10 分鐘,再拍攝影片 10 分鐘,就會因為過熱而導致系統強制將相機關閉,直到機身冷卻完成;最後一個問題相信是軟件導致,用戶在預設情況下,使用電話以聽筒進行通話,距離感應裝置會有錯誤,導致顯示屏不斷亮起及關閉(正常是需要關閉而防止誤觸),極容易出現誤觸問題,但只要在系統設定中,設定電話機套為<沒有機套>,情況就得到大大改善。

總結:集合 Sony 多部門經驗及用戶意見的旗艦手機

Xperia 1 II 這產品,筆者最深刻的印象,並不是 21:9 的 4K OLED 顯示屏,亦不是 SD 865 處理器配 8GB RAM,而是 Sony 終於用心聆聽用戶的需要,並將大部份前代手機的缺點,配合 Sony 各部門的技術,共同設計而成的產品,相機介面雖然並不一定適合所有用戶,但在其他設計細節方面,Sony 堅持使用最實用的設計為優先,例如顯示屏並不會為了追求屏佔比,而採用開孔或水滴設計,減少影響視覺體驗,音響亦透過軟件提升表現,並重新加入 3.5 mm 耳機接口,加上無線充電的回歸,可以證明 Sony 絕對有聽取用戶的意見。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