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為 Steve Jobs 的 65 歲生日 盤點他為 Apple 帶來的巨大貢獻

5e7e8c054c2f999dab396fccd0afd8f4

談到 Apple 就不能不提的一位人物——Steve Jobs,他於 1955 年的 2 月 24 日出生,並在 21 歲時,於自家車庫成立的 Apple 公司。時至今日,Apple 已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公司的成功背後與這位傳奇人物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 Jobs 究竟達成了哪些成就?才使得 Apple 從原先的電腦公司成為現在的科技巨擘呢?

Steve Jobs

Apple I

在 1976 年,Jobs 的好友 Steve Wozniak 設計出了 Apple 公司的第一台電腦 Apple I,Jobs 便提議將其販售,售價為 666.66 美元,使其成為了最早商業化的個人電腦。儘管 Apple I 在隔年 10 月就停止販售,但這台電腦仍象徵著 Apple 的源起,意義重大。在 2018 年 9 月,有台仍可運行的 Apple I 甚至以 37.5 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800px Apple I Computer

圖形使用者介面

在 1979 年,Steve Jobs 發現了全錄帕羅奧多研究中心所設計的圖形使用者介面 GUI。比起過去的命令列介面 CLI,GUI 讓人們更容易學習使用電腦,我們現在所熟悉的滑鼠游標、視窗、清單等就是其中的一環。Jobs 在看到 GUI 的潛力後遂安排工程師參觀該研究中心,學習系統運作,並在 1983 年推出了全球第一款使用 GUI 的電腦 Apple Lisa。而我們所熟悉的 Macintosh 電腦則是在隔年推出。

Macintosh e1582548939422

聘用 Tim Cook

在 2000 年時,網際網路泡沫破裂,使得許多 IT 企業受到影響,Apple 也在其中。然而 Jobs 在 1998 年邀請 Tim Cook 進入公司擔任營運部門領導人,Cook 除了縮短產品流轉週期之外,也在 2001 年 4 月解除與經銷商 Computerware 的合作關係,之後設立 Apple 專賣店並大獲成功。

Cook and Jobs

數位中樞

為了因應網際網路泡沫,Jobs 提出要讓個人電腦成為數位中樞,以接駁其他的科技產品。基於這個理念,Apple 推出了 iTunes 應用程式,之後 iTunes Store 更成為了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音樂商店。

iTunes Store

iPod 之父

Jobs 識人的眼光可謂相當精準,在 2001 年,Tony Fadell 以企業顧問的身分加入 Apple,接著他向 Jobs 提出 iPod 的構想並獲得支持,這也使得 iPod 在當時成為了最受歡迎的數位音樂播放器,Fadell 自此之後則被人稱為 iPod 之父。

Tony Fadell e1582548904212

iPhone

在 2004 年,Steve Jobs 將公司的重點從平板電腦等項目轉移到了手機上,並召集 1,000 名員工進行「紫色專案」的開發。之後在 2007 年,Jobs 正式在舊金山發布了第一代 iPhone,引發熱潮。

Jobs iPhone

iPad

早在 1993 年,Jobs 就曾有過平板電腦的構想,他當時曾說:「我們想打造的東西就像將一台極其優秀的電腦放入一本書一樣,你可以隨身攜帶,並花 20 分鐘就學會如何使用。」Apple 於同年推出了平板電腦 MessagePad,然而該產品線在 1998 年就已全面停止。

到了 2010 年,Jobs 終於向大眾介紹搭載 iOS 系統與多點觸控螢幕的平板電腦 iPad,雖然該產品一開始不受外界看好,但它在發售後仍獲得了極為正面的評價。至今 iPad 系列也仍是平板電腦中的指標性產品。

iPad 1

在 2011 年,Steve Jobs 因病逝世,享年 56 歲,Apple 在官網上寫道:「一位眼光宏大、深富創造力的天才永遠離開了 Apple,世界也同時失去一位卓爾不凡的人物。有幸認識並與 Steve 共事的我們,則失去了一位摯友與精神導師。他留下一間唯有他才能創造出來的企業,他的精神將是 Apple 永恆的基石。」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