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技術交流區板主評 Mac Pro 2019

macpro2019

Mac Pro 推出後,編者也不太懂得如何評論這台 Workstation,始終最少要 5,999 美元的一台的 Mac 不是一般人會買,買了也不一定懂得用。因此,編者找來了Mac 技術交流區板主 Martin Lo 求教,相信板友們也清楚 Martin 兄是資深 Mac 發燒級玩家,找他來評一評應該是合適的人選。

macpro2019 1024x576 1

樂見 MacPro 走回 Full Size Tower

Martin 認為,Mac Pro 終於走回 Full Size Tower 的路線是正確的,他說他認識的大部分的 Mac Pro 用戶也是歡天喜地的,暫時未有見到有人投訴為何不是像 MacPro6,1(編按:Mac Pro 2013) 那樣細小 / 輕便。

自從Mac Pro 5,1之後,就沒有一部Mac 有PCIe slot. 所以擴充性極其有限。Thunderbolt 只能算是一個似是而非的解決方案。它不論規格、相容性、普及率,也跟PCIe 差了很遠很遠。

欣賞 Mac Pro 的簡潔設計

MacPro 7,1(編按:Mac Pro 2019) 的外觀備受質疑,Martin 也不太喜歡正面那些通風口樣子。有密集恐懼症的人見到一定想死。但 Workstation 就是 Workstation,應該是只計效能(包括穩定性和耐用性等),而不會顧慮外觀。而且重點是內裡的設計,秉承了 Cableless 的優良傳統。更因為 Apple 會推出專用的 Graphic Card,所以連 6pin / 8pin 那兩條供電線也可以省掉。以他所知,從沒有一部有這樣效能的 Consumer Level Workstation 能做到這麼簡潔的。

Martin 本身擁有Mac Pro 5,1,也有 Full Size Tower 的 Gaming PC。升級 / 維護 Mac Pro 5,1 時的樂趣,的確不是一般的 Gaming PC 可比擬的。他暫時看見的就是 Mac Pro 7,1 的設計似乎比 5,1 更優秀。

雖然沒有了 CPU Tray 的概念,但因為設計上就可以有滾輪。而且拿掉外殼外便可以從多方向入手。所以可以想像到應該是更容易做硬體升級/維護的。清潔時也可以避免 CPU Tray 接口受損的問題。

 

Apple Mac Pro Display Pro Mac Pro Hand Lift 060319 inline 1

沒有 SATA 及對 T2 的擔心

但 MacPro7,1 也不是全無缺點的,起碼暫時看不到有 3.5” HDD 的插槽,雖然 Apple 可以提供 PCIe -> SATA 3.5” HDD(Hot plug)的配件,但以一台 Workstation 而言,完全沒有內置大容量HDD 的支援是很奇怪的。

t2 1024x623 1

而且也不知道 T2 晶片對 PCIe 的擴充性有多大影響。如果 CPU、GPU、硬碟都是被鎖死,必須向 Apple 購買專用配件才能用的話,那就會大大限制了 PCIe slots 的可塑性,失去了能貴買平用的優點。

apple mac pro display pro mac pro internal 060319 890x1024 1

期待 Nvidia / CUDA 支援

Martin 表示暫時除了預計不能自己動手換 CPU 之外(因為 T2),對使用一般的 PCIe card(包括 GPU 和 NVMe)是抱樂觀態度的。但一切仍要等到 7,1 正式推出後才知道。當然,不論是 7,1 還是 macOS 10.15,沒有 Nvidia / CUDA 支援仍是一大敗筆(以 Workstation Class 的電腦而言)。

Mac Pro 定價貴嗎?

如果你想評論那$5999 美金的定價,可用Dell Z series 的workstation 來做比較。

例如一部跟7,1 base config 差不多的Dell Z8 是需要九千多美元的。
大部分的成本並不是花在用戶所買的規格,而是它的潛能。Z8 的底板可配置雙CPU (up to 56cores, 128 threads, 3TB RAM). 是因為這個潛能所以令它比Mac Pro 7,1 還要貴上一大截。

Mac Pro 7,1 只得Single processor option, 那個定價其實是合理的。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