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沒有硬件的發佈會!見證蘋果改變的決心?還是迷失?

iPhone Gaming

相信不少用戶發現,昨日的發佈會中,蘋果並沒有發佈任何新硬件產品,因此不少人都表示失望,並對蘋果的未來不再有期望,不過作為多年果粉的筆者,看到蘋果的發佈會後,有了一個新的感受,就是蘋果已經離開自己的定位,變成一間以賺取金錢為主的普通公司。

tim cook apple

公司賺取金錢有甚麼不對?難道公司要免費開發新產品嗎?必定有讀者會這樣對筆者說,不過請冷靜,筆者並沒有說他們不對,只是說他們忘記了最初的想法,及目標,筆者說的,就是 Steve Jobs 開蘋果電腦公司時的想法「人們看電影時,思考會停下來,只有使用電腦時,人才會不斷思考。」

applestore03

以上的說話,到底代表了甚麼呢?就是蘋果的精神「不推出消費者想要的產品,而是推出產品讓消費者會購買的產品。」因為有不少消費者都不清礎自己需要甚麼產品,只有產品出現在他們面前,才會有「啊!這就是我想要的產品!」

100608 apple iphone4 cover cover

例如 iPod,推出前最多人購買的流動音樂播放器,就是 walkman,walkman的最大弱點,就是需要讀取光碟,容量小,體積大,因此蘋果就開發出 iTunes Store 及 iPod ,發佈時表示:「它是可以將 1000 首音樂,放在你的口袋中。」產品得到巨大成功,原因是產品正正解決了用戶使用的問題,不滿目前科技的地方,隨後的產品升級,就是將產品,盡量完善產品。

applemusic

隨後推出 iPhone,正正就是蘋果剛好將當時有的技術,及用戶最常使用的產品整合,推出的結晶品,概念是「手機、互聯網、iPod」,再配合 App Store 的推出,手機可以化身成不同的道具,讓用戶及開發者自由運用平台,將裝置化身為不同的生產力及娛樂產品。

applepencil

iPad 的推出,就是蘋果發現,用戶常常在互外使用電腦產品,當中主要進行的工作,都是一些輕量功能,沒有必要運行完整的電腦系統,就將 iOS 這個輕量系統,重新設計一個專用的電腦級介面,達到手機及電腦之間的產品。

不過近年,蘋果公司自 Tim Cook 成為 CEO 後,開始忘記了科技產品是需要不斷自我思考:「到底我想要產品有甚麼功能?」「為何產品是這樣而不是那樣?」,例如 iPad 只有顯示屏?原因是甚麼?沒有人告訴蘋果要推出只有顯示屏的電腦產品啊!介面、觸控的感覺,全是蘋果決定如何設計,消費者只需要考慮我是否需要這款產品。

applemap

現在的蘋果是不斷推出一些可以賺錢的產品,例如 iPhone 改變設計?可以加價了!iPad 設計改變?加價!就像宣佈蘋果就是高級!市場第一!銷量最高!我就是王!

但筆者認為,Tim Cook 還有機會學習到科技的意義,直到最近的發佈會,整個發佈會,就是介紹新的軟件服務,可以了解到,蘋果知道自己還有強大的客戶數量,是最重要的本錢,透過其他服務提升收入,遊戲及電影是用戶在音樂以外最常進行的娛樂。但另一個角度可以了解到,蘋果公司開始遠離硬件,需要依靠一些已經存在的服務維生,訂閱遊戲計劃,沒有錯,遊戲市場不斷擴大,但不是每一款遊戲都適合所有用戶,其實真正遊玩的,可能是數百款遊戲中的一兩款遊戲,而當中大部份手機遊戲都已經是採用課金方式運行,要用戶購買一款遊戲幾乎是不可能的,更不要說每月付費訂閱。

apple cm ipad simplify your life 00

Apple TV+ 的推出,筆者認為它的出現,內容上電影真的是百貨應百客,Netflix 有不少原創內容,加上不斷購買不同節目,讓訂閱用戶觀看,但營運上並沒有取得大成功,蘋果的會否成功,筆者認為,目前只可以說:「只是讓用戶多了一個觀看電影的平台。」,感覺是利用現有的客戶數量賺取最多的金錢。

apple ceo tim cook drop employee approval ratings of ceos 01

Apple Card 尚未推出…不評論了…

今次的發佈會,加上近年蘋果的發展,可以知道蘋果改變了方向,不斷尋找新的出路,遊戲、電影、日常消費,都是用戶每日都會進行的,蘋果現在一次過推出 3 種新服務,似乎是希望以「服務」改變世界,但筆者對新方向表示擔心。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