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實測】iPhone XR 螢幕比 iPhone 8 Plus 差嗎?

iphonexr 00004

在 iPhone XR 正式推出前,人們對 iPhone XR 最為不滿的就是螢幕解像度只有 1792×828(326ppi),比 iPhone 8 Plus 的 1920 X 1080(401ppi) 要低,數字上令很多人不易接受,有人更笑指 iPhone XR 是 “720p 螢幕”,擔心不能看 1080p 的 Youtube 影片。
iphonexr 00004

LCD 螢幕也有出色表現

當我們測試 iPhone XR 的螢幕時,跟 iPhone 8 Plus 比較,確實拿不出證據來指 iPhone XR 螢幕不及 iPhone 8 Plus,更無法用肉眼看出 326ppi 跟 401ppi 的分別。

而對比度數值上,iPhone 8 Plus 是 1300:1,而 iPhone XR 則是 1400:1 ,iPhone XR 略為高一點點,但跟 iPhone XS Max 的 1,000,000: 1 簡直無法比較。

打機螢幕如何?

A12 處理器的實力當然能夠令 iPhone XR 以最高質素玩各大 3D 遊戲吧!像 PUBG 這類遊戲,不少人也重視螢幕視野,要夠廣才能夠更易取勝。我們測試過 PUBG,發現現時仍未正式對 iPhone XR 作出支援,你可以看到「瀏海」位置阻擋了一些顯示,估計要等遊戲公司更新才可解決。螢幕比例略有不同的情況下,iPhone XS Max 比 iPhone XR 看得闊一點。還有一點值得一提,PUBG 支援 HDR,而 iPhone XS 及 XS Max 可啟動此功能,但 iPhone XR 當然不能。

IMG 0053

▲ 上方的 iPhone XR 瀏海阻擋了一些顯示。

IMG 0051

▲ iPhone XR 的顯示範圍。

IMG 4455

▲ iPhone XS Max 的顯示範圍。

IMG 0050

▲ iPhone XR 的顯示範圍。

IMG 4454

▲ iPhone XS Max 的顯示範圍。

可播 1080p Youtube 嗎?

有人問 iPhone XR 能否播 1080p 的 Youtube ,當然沒有問題!這是很好笑的事情,iPhone 早就能夠拍攝 4K 影片,怎麼可能沒法播放 1080p 的 Youtube?用 iPhone 7 Plus 跟 iPhone XR 同時播放 1080p youtube 影片,細緻度上看不出有分別。

跟 XS 比差多遠?

最多人問 XS 的 OLED 跟 XR 的 LCD 螢幕分別在哪裡?如果玩 LINE、玩 WhatsApp、上 Facebook、看網頁基本上也不會有太大分別。

不過看影片就有分別了!OLED 技術提供極高對比度和高解析度。OLED 沒有背光,而是透過各個像素發光,因而能夠使螢幕更加纖薄。不過缺點當然是長時間持續顯示同一個高對比影像或會有「影像烙印」問題。

iPhone XS Max 播放影片可用 HDR,而 iPhone XR 不能,這已經大大令 iPhone XS 領先,再加上 OLED 先天的黑色明顯好過 LCD,令兩者差距再拉開,還有超高的對比度,令看影片時更色調銳利。當然也有人覺得 OLED 刺眼,覺得 LCD 較自然。

iphonexr 00006

最大缺點是粗框邊

如果要說 iPhone XR 螢幕的缺點,那想必是比較明顯的黑邊框。這是 Apple 想盡方法將 LCD 螢幕弄成 “全屏” 而作的設計。LCD 是一塊屏幕同時發光,要個別位置全黑不像 OLED 那麼易,所以才令 XR 留下那麼粗的框。另外,可視角度也較 iPhone XS 細一些,但相信對用戶影響不大。

8E78FD96 FEA1 4F7F AA9A 4E599E9AE4D3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