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預算有限 64GB 版 iPhone 夠用嗎?用了 iPhone X 64 GB 一年的使用心得!

xsmax

新 iPhone XS /XS Max 提供最高 512GB 空間,而 iPhone XR 也有 256 GB 空間可選。有錢當然不成問題,但預算有限的人很多也在想究竟 iPhone XS Max 64 GB 夠用嗎?iPhone XR 64 GB 夠用嗎?讓筆者這位用了 iPhone X 64 GB 一年的人談談經驗。

xsmax

經驗 1:一般 Apps 佔用空間不太多

其實常用的 Apps 加起上來用的空間不算太多,但遊戲就當然不同,因此用 64GB 的人基本上定期將不玩的遊戲刪除是重要的。不過玩遊戲也很少同時玩十數款吧?不好玩的就先刪除。

remove apps

 

經驗 2:使用 HEIF/HEVC 令檔案變小

如果你沒有用 iOS 11,哪你可能對儲存空間的認知跟筆者不一様。HEIF/HEVC 是在 iOS 11 開始引進,成為預設的圖像/影片編碼制式。這種新式編碼技術,可大幅壓縮影像最多可比傳統壓縮增加 2 倍!基本上,1GB 從前只夠儲存 500 幅照片,用了 HEIF 後現在可儲 800-1000 幅!在同一個景觀、環境光線和曝光之下,用 JPG 格式儲存需要 2MB,改用 HEIF 格式只需要 1.2MB,節省足足 40%。

初期因為有一些用戶覺得「壓縮比」大了等於質素低了。但在 iPhone XS/XS Max 中,要用 4K 60 fps/1080 240 fps 必須使用 HEIF/HEVC 格式。事實上,iOS 12 預設已是用 HEIF/HEVC 格式,用了好一段日子大家也沒有任何質疑了。

IMG 4202

經驗 3:4K 拍片要留意

預設使用 1080p 30 fps 影片,每 1 分鐘用 60MB,那就是說拍 1 小時影片用 3.5 GB。如果用 4K 30 fps,1 小時用 10GB。

1 分鐘影片空間

制式 fps 容量
720p 30 fps 40 MB
1080p 30 fps 60 MB
1080p 60 fps 90 MB
4K 24 fps 135 MB
4K 30 fps 170 MB
4K 60 fps 400 MB

HEVC

經驗 4:WhatsApp /LINE 舊聊天紀錄要清除

要用 64GB,你便要將累積多年的 WhatsApp History 也清除才行。因為現在 WhatsApp 支援 iCloud 備份,但將所有資料也備份的話,恐佈沒有 10GB 也有 5GB了!因此換了新的 iPhone 後,最好不要還原 WhatsApp History 內的照片/影片。

whatsapp space

經驗 5:Google Photo 無限量備份影片/照片

使用 Google Photo 將照片/影片跟 Google 的 Photo Backup 功能同步,這様每天有新影片/照片時,而你正在用 WiFi 連結下,Google Photo 也會自動將你手機內的照片/影片上載到 Google Photo 備。

不過要留意,沒付費的話照片會壓到 1600 萬像,影片會壓到 1080p。因此,筆者其實很多時沒有拍 4K 影片,只會用 1080p,但拍一些重要。

google photos in google play and app store 00

經驗 6:恒常備份照片/影片

有經驗的人也知道,iPhone 佔最多空間的一般也是照片及影片,如果你只是用 1080p 拍片,其實足夠有餘。不過定期將照片搬到電腦是基本上一定要做的事,這様你的 64 GB 也可正常使用。過往我們也推薦過很多高速備份照片/影片工具,例如 MediaTrans、DearMob 等等。

iphone storage almost full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