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5G 要來又如何?其實手機 4G 上網比 3 年前還要慢!

hk 5g bands allocation 00

5G 是末來!什麼不用 1 分鐘便下載完一套 4K 電影,其實是夢話!今天在 4G 時代,我們 9 成時間的網速,其實根本連 3.5G 上限也未到。3G 理論上最快達 7.2Mbps(下載)/2Mbps(上載),3.5G 最快達 52Mbps(下載)/22Mbps(上載)。而 4G 理論上 100Mbps,4.5G LTE-A 更說可達 800Mbps!其實不難「感受」數字上的分別,理想情況手機上網會有家中 WiFi 固網專線速度吧?現實呢?恐佈只有 10 份之 1 的速度…

hk 5g bands allocation 00

3 年前上網速度隨時快過現在

先看一篇我們在 2014 年 12 月進行的 4G 網速測試(當年用 iPhone 6 Plus 時代),3 年半後的今天,筆者可以說沒有快過,甚至慢過當時!理論很好,但現實看來未必那麼易。看看現在全民 4G 的速度?香港不少電訊公司宣稱全程不限速 800Mbps 4.5G LTE-A 的服務計劃,可曾真的可上到 800Mbps﹖接收全滿的情況下戶外也沒有機會達80Mbps !有 18 Mbps 已經要感恩!真實情況是超過一半時間也只是在 18 Mbps 以下,甚至只有 8Mbps。

感受不到的網速

3G 時代的上網體驗,跟現在其實分別不太大,網絡科技真的有進步過嗎?為什麼我的感受沒有太大改變?這個問題我們換個角度想一想,個人使用的話1000Mbps 寬頻跟 100Mbps 分別大嗎?答案是看你怎樣用!如果用來 BT 下載,分別當然明顯!不過用來上網看 Facebook或網頁瀏覽,分別其實不大。

電訊公司的「魔法」

有沒有想過電訊公司為什麼要控制到 10 -20Mbps 左右的上網速度呢?說穿了就是覺得用戶「接受」這速度!手機上網其實不是真的需要那麼快的網速呢?其實很多 App 在背後將資料壓縮過,加上多數情況下也不像電腦一般多功作業,因此真正需要的網速其實不是極高。以 Netflix 為例,你覺得流暢地看影片要多少 Mbps?答案是要看你的影片質素而定,官方表示 HD 質素要 5Mbps,而 Ultra HD 質素則要 25Mbps。如果你的網速太慢,其實 Netflix 會將畫質降低來提升流暢度。Youtube、Facebook 其實也是差不多做法。

電訊商看穿用戶心理

為什麼 3 年前的網速比現在快?答案相信要問電訊公司了。無限上網的月費計劃越來越便宜,多了人用,令網絡資源減少,速度自然會大降。理論上,電訊公司會因應用戶增加而增加資源,但實際上收入少了投放的資源也少了,變相網速也不能提升。說穿了,電訊公司看穿一件事,用戶重視價格多於使用體驗吧?反正,合約完了你走到另一家公司也是差不多的網速。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