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前中國人員工被捕 涉偷「Project Titan」機密文件

chinese ex apple employee stole project titan file 00

chinese ex apple employee stole project titan file 00

蘋果近年曾開展「Project Titan」電動車項目,但近年卻幾乎無影無蹤。最近,蘋果內部發生一宗與「Project Titan」有關的竊取機密案件。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最近向加州北地區法院落案控告一名前蘋果員工 Xiaolang Zhang,他涉嫌偷取機密文件。Zhang 在 2015 年 12 月獲聘並加入蘋果公司的「Project Titan」電動車項目,主要負責設計和測試可以分析感應器數據的電路板,當時 Zhang 獲授權進入公司的機密數據庫。

然而 Zhang 在 2018 年 4 月因男士侍產假回到中國,之後就向蘋果宣佈辭職,辭職後 Zhang 竟然立即加入一家中國電動車初創企業 Xmotors。蘋果開始懷疑他進行商業間諜活動,立即進行調查,調查期間蘋果發現 Zhang 在離職前後的網絡活動突然增加,並從閉路電視發現 Zhang 在 4 月 28 日曾回到蘋果總部並帶走一盒硬件,於是蘋果決定向 FBI 報案。

chinese ex apple employee stole project titan file 01

Zhang 曾在 6 月接受 FBI 盤問,更一度企圖逃離美國,結果在美西時間 7 月 7 日 Zhang 被 FBI 拘捕,他供認曾下載蘋果自動駕駛技術的檔案給他妻子的筆電,FBI 亦確認有 60% 的下載數據有問題的。

不過事件引發蘋果的內部系統保安問題,根據蘋果的系統保安協議內容員工如果要登入和查閱某些內部機密數據,員工必須登入蘋果專業虛擬網絡,而且必須准許「披露」,而且申請查閱內部機密數據還要有關項目的員工進行擔保,並通過主管審核。據蘋果數字顯示曾有 5000 人訪問過「Project Titan」的自動駕駛數據,但 Zhang 身為「Project Titan」的工程師,他能訪問的權限更高,他可以訪問的數據只有 2700 人才有權查閱。

 

chinese ex apple employee stole project titan file 02

如 Zhang 被定罪,他會面臨最高 10 年監禁和 25 萬美元罰款。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