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研究數字告訴你 iPhone/iPad/Mac 究竟可以用多少年?

average lifespan for apple devices 4 yrs 03a

average lifespan for apple devices 4 yrs 03a

一般來說,蘋果產品連 AppleCare+ 只有 2 年保養,但不少人仍然會使用過保的舊產品,壞了找第三方維修,結果就算是 iPhone 4 或更舊的「古董」也可以繼續使用,產品壽命非常長。

蘋果產品耐用得宜,就算是 10 多年前的初代 iPod 也可以透過最新 iTunes 進行管理,一般來說一部 iPhone 保養 1 年、有 AppleCare+ 2 年,要列入「過時與停產的產品」之列完全被淘汰,產品可能已經開售了 6 至 7 年。

蘋果早前有提及過蘋果產品的壽命大限,iOS 和 watchOS 裝置有 3 年,macOS 和 tvOS 有 4 年,當然上述年期只是蘋果的說法。實際上一部 iPhone 可以用多久,不少人會說,我會跟合約換機,所以一部 iPhone 最多用 2 年,但研究公司 Asymco 分析師 Horace Dediu 就不是這樣看,他結合近年銷售數據發現,一款蘋果產品的平均壽命是 17 季,即 4 年 3 個月。會得出這個結果的原因是活躍的蘋果產品數量從 2016 年 1 月的 10 億增長到 13 億,於是他從 2007Q2 財政季度開始算起 iPhone 累積銷售量減去現時版激活產品數量,再對比往年累積銷量相近的季度,就可以推算蘋果產品的壽命。

average lifespan for Apple devices 4 yrs 01average lifespan for Apple devices 4 yrs 02

當然,分析師指這個數字是建基於所有蘋果產品包括 iPhone、Mac、iPad、iPod、Apple Watch 系列而設,由於有關數據是以蘋果累積銷量計算,在 iPhone 6 或以後,蘋果每年賣大約 2 億多部 iPhone,因此 iPhone 累積銷量應是蘋果產品之中最多,因此什麼 Mac 機耐用拉長產品壽命的說根本不成立。不過,分析師亦指如果蘋果能夠提供更詳細數據,他就可以推算單一產品線的真正大限。

如果將數據反映現實之中,你應該不難看見仍然有人仍然在用 iPhone 6 甚至 iPhone 5s、甚至 2010 年或以前的 MacBook 也不定。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