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Facebook 高層突然公開懺悔:我製作了撕裂社會的工具

former facebook vp social media tear apart society 00a

former facebook vp social media tear apart society 00

Facebook 是全球最多人使用的社交網站,但它的動態消息運算機制被指分化社會不同聲音,就這個問題,一名前 Facebook 高層終於走出來懺悔。

Facebook 用戶增長副總裁 Chamath Palihapitiya 早前在史丹福商業研究所的公開活動之中公開懺悔,指他對於曾大力推動的社交平台感到後悔,他認為他有份製造了撕裂社會的工具。Palihapitiya 以一宗在印度發生因為 WhatsApp 虛假消息令 7 人不幸被殺的新聞作例子,指各種社交平台以一個虛假和暫時性的訊息,以給心心、給讚等動作取代了其他網上交流,缺乏了公民論述、缺乏交流互動、誤導、失信,最終破壞社會的運作。這並不只是美國的問題,不只是俄羅斯賣廣告操控美國選舉的問題,而是全球的問題。因此,他說他已經盡可能少用社交網站,就算是 Facebook 十年只開三次,亦禁止兒女使用它。

Chamath Palihapitiya 言論引來 Facebook 激烈回應,Facebook 反指 Palihapitiya 已離職 6 年,但 Facebook 在 6 年期間建立了新的社交體驗,並以一切的行動回應不斷增長的社會責任,暗指 Palihapitiya 錯判 Facebook。

facebook is clarifying recent feed tests 02

Facebook 被指撕裂社會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很早之前有學者研究過 Facebook 動態時報發現,動態時報顯示的新聞會因此相近價值觀而改變,令用戶輕易融入同質環境之中,形成一種名為「過濾氣泡」現象。而用戶往往會根據自己的觀點解釋世界的事物,最終不同人身處不同的「氣泡」之中,每個人的思想框框變得狹窄,持不同意見的人最終只會堅持自己的理念,互相指責、各不相讓,甚至講手打架,出現衝突,撕裂社會。

former facebook vp social media tear apart society 02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