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周一 LO 瘋:社交網絡令社會更分化!?

gadgetlo 20150629 00

 

gadgetlo_20150629_00

最近發生的事大家都知道,美國的平權運動一浪接一浪,先有因槍擊案而產生的反邦聯旗運動,最近的判決,令美國政府帶起掛上彩虹旗,蘋果、Yahoo、Facebook 等等科技巨頭紛紛跟隨。不過,在網絡上,很多人立即歸邊,部分意見不同的在不同的新聞網站互相指責。網絡,是否令社會更分化?

先旨聲明,小編其實是支持種族、性傾向的平權運動,立場我無必要隱暪,無需要找其他作者的名義遮遮掩掩。而且,最近感覺到,當我們為一件社會時事吵架的時候,自己往往不單不去找解決的方法,而且往往在網上尋找對自己有利的東西,鞏固自己的理念,最後架就吵完了,問題往往變得更大。

Facebook、Google 等網站數年前開始,就開始了一個對網絡生態的價值觀和取態有嚴重影響的個性化新聞和搜尋設定,這比在網站開個假帳號做 5 毛,或開新 FB 帳號在某專頁不斷說 dislike 更嚴重。其實不止小編一個有這個憂慮,翻查不少網頁,很多學者亦憂慮這種個性化的新聞機制,會出現學者們定義的「回聲室效應」:人們會逐漸收到與自己意見相似的新聞與朋友分享的消息,並以此為基礎形成封閉的小圈子,訊息和立場越來越單一。

當時學者們以硬新聞(即政治、財經等等)作為研究對象,他們從 Facebook Newsfeed 發現,人們接收來自對立的一方意見的比例,會因為 Facebook 的個性化新聞源計算法而下跌。Facebook 會跟據一個專頁、相片、文章出現新聞,不少相近價觀的人都會收到相近的新聞內容,令用戶輕易融入同質環境之中,形成一種名為「過濾氣泡」現象。而用戶往往會根據自己的觀點解釋世界的事物,並利用之前 Like 了的帳號和專頁而出現的社交網站連結、相片,作為支持自己的理據。這是心理學上的「自我驗證偏好」的現象,而最終結果是每個人的思想框框變得狹窄,於是,持不同意見的人最終只會堅持自己的理念,互相指責、各不相讓,甚至講手打架,出現衝突。當然人類也喜歡湊熱鬧,看有事件發生了,有不少根本就是圍觀的人也加入,一邊吃花生一邊罵,火上加油。

這樣 Facebook 是否罪大惡極?無錯,但又如何,Facebook 只是工具,每一篇新聞背後隱含不同的立場,令社交網站那麼罪大惡極的元凶,是我們。人類對訊息的自我選擇和驗證,往往是最危險的元凶,最極端的情況,可能變成社會撕裂。

在這情況下小編想講一講上一年轟動全球的雨傘革命(雨傘運動/佔領行動),因為這是個性化新聞機制之下最悲觀但是最顯著的結果。

這運動由在 9 月為了抗議政改 831 決定引發的一連串學生運動引起,最終因為警察對學生的不合理拘禁行動引發激烈衝突, 87 枚催淚彈震驚全球。其實這悲劇發生之前,支持真普選的人,或者支持政改和 831 決定的人,早就向不同取態的人物、專頁和群組交友和讚好。這些有影響力的人、專頁和群組不斷發出與支持者相同或相近的文章和相片,令 Facebook 自然在用戶產生立場相近的內容。用戶吸收這些訊息,並鞏固與自己相似的理念,然後以這些新聞證明自己的理念正確無誤,或者向持不同意見的人辱罵、Unfriend、甚至封鎖等等。最後,他們甚至透過不同渠道組織活動,把群眾聚集在一起,向外公開自己的取態。這些不是 1 就是 0 的矛盾,最終在 2014 年最後 3 個月把香港「南北分裂」,影響至表決之後,仍未消除。

面對這種社會撕裂,難道沒有方法修補?小編不是上帝,我不能改變人們的意志。但是,小編相信兩件事,第一,一個成熟的司法體系,不受其他因素影響判斷的法官,往往會作出一個符合社會利益和能夠維持全國運作的決定。第二,為一件事下判斷之前,大家可以將心比己,如果你對一個敏感議題(例如各種平權運動)持反對立場,但你的孩子是支持的,你會如何對待你的孩子?

gadgetlo_20150629_03

容許我這樣總結一句嗎:擴闊眼界,將心比己,以當事人的角度想一想,好多問題可以輕易想通的。

最後真心恭喜在美國的所有有情人都能終成眷屬。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