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WannaCry 橫行 Windows!Mac 用戶不應幸災樂禍!

wannacry north korea 01

wannacry north korea 01

WannaCry(WanaCrypt0r 2.0)上周末橫行 Windows 平台,數以十萬計電腦中招,但 Mac 機用戶卻可置身事外,當不少果粉嘲笑 Windows 的時候,其實 Mac 機面對的系統風險也是相當高。

任何操作系統都有漏洞,有心人可以開發任何一個平台的「病毒」,感染他人令他人的電腦,因此不要再跟我說 Mac 機不會中毒,小編在過去數年報道過無數那麼宗 macOS 的病毒/木馬/間諜軟件/勒索軟件甚至釣魚電郵,病毒種類繁多,甚至試過出現一種名為 XcodeGhost 病毒,它感染了開發者軟件 XCode 關係蔓延到 iOS 平台。

最容易感染 Mac 病毒的地方是瀏覽器!

過去 2 年出現的 Mac 病毒的病徵包括自動螢幕擷圖、打開 Facetme 偷窺你、偷錄密碼紀錄和系統資訊、偵測系統規格、執行某些不明來歷的程式、試圖登入某連結甚至直接讀寫用戶儲存在 Mac 機和 iOS 裝置的剪貼簿和密碼等等。當然,也有能夠直接駭入主機板韌體的 Mac 病毒以及加密檔案作勒索例子,但比較罕有。

mac user can not be happy with wannacry diseaster 01

另外,在 Mac 機使用的瀏覽器是病毒黑點,原因是 Chrome、Firefox 支援跨平台,在 Mac 的瀏覽器感染的病毒主要是像會打開廣告、重新誘導某廣告網站、篡改你在剪貼板的網址獲得大數據等等,危險程度較低,但中招後會非常不便,往往需要重置瀏覽器解決。

Mac 機較安全是因為市場細!

Mac 機有「安全的操作系統」美譽,其實反映到 macOS 在操作系統市場仍然細小,令黑客開發木馬和勒索軟件的時候,往往都會選擇 Windows 這個較容易入手的平台。

另一方面蘋果也積極鼓勵人們上報安全漏洞並盡快更新,蘋果曾在 2016 年 8 月在黑客大會中宣佈提供最高 20 萬美元獎金供發現安全漏洞的人,目前黑客或保安公司發現漏洞之後,有相當的部分都會將漏洞提交上蘋果,你可能發現一些已公開的 Mac 病毒,蘋果早已在某個舊版本更新了,就是這個原因。

mac user can not be happy with wannacry diseaster 02

要讓你的 Mac 機更安全,你應該做什麼預防揩施?這些預防揩施其實你已經不停做,例如更新 macOS 到最新版本、盡量利用 Mac App Store 取得 Mac App。小心釣魚網站,請不要不要隨意把 Apple ID 輸入到非蘋果網站之中。利用 Time Machine 和其他途徑定時備份,避免因為勒索軟件而失去所有 macOS 檔案和進程。另外過去曾發生 XcodeGhost 之類跨平台中毒個案,你手上的 iOS 裝置也需要更新到最新版本。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