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異星智慧》史萊姆才是最恐怖的

life

life

 

在封閉太空環境中遇上了可怕的未知外星怪物,這題材聽起來有沒有非常熟悉?其實《異星智慧》聽起來老梗歸老梗,但它的背景設定某方面來說還是很吸引人的,因為它把故事放在比較接近現代的未來,差不多就像是《地心引力》那樣的科技程度,也把外星生物設定為目前或許實現機會較高的可能之一,透過經典的密閉空間元素,去探討人類世界首次和其他「未知生命」相遇的過程甚至宿命,進而對生命的意義產生其他詮釋或論述,雖然前面已經有一狗票不得了的前輩,但本片還是有可以施展手腳的地方,更何況近幾年走相對寫實風的太空科幻片其實都拍得不錯,這也的確是可以拍得很有趣的題材,甚至卡司一字排開來也是星光熠熠,一切看起來前景大好。

life 2017 movie trailer images 1

life2

然後還是不如繼續等《異形:聖約》算了。

 

其實《異星智慧》的娛樂性還是很夠的,一開始也師法了《地心引力》來上一段長鏡頭,當外星生物開始發難之後的確也是非常緊湊刺激直到最後,只是過程相當紊亂,前頭某些對人物角色的勉強描寫到後來也完全沒有發揮作用,當然也無法深入,變成有些廉價的B級虐殺片式的排隊等著領便當,什麼有關於第一次接觸外星生命的哲學命題、黑人科學家對於自己腿患的心境、對於生命的詮釋和定義,也彷彿都被編導拋到腦後,總之就是讓這頭透明花枝飄來飄去沒啥邏輯的看到人就纏上去,原本期待一些「比較」貼近科學的生物描寫當然也還是淪為一般為了營造戲劇效果的老套路,而且Calvin長出頭來的時候反而有點可愛,當牠還是一坨史萊姆的時候,其效果其實比後面更加驚駭,尤其是一坨史萊姆竟然馬上就能夠使用工具,後面反而似乎智商就下線了,純靠神出鬼沒跟怪力嚇人。

life 2017 scifi movie trailer

至於片尾故意玩的那一記回馬槍到底有沒有意義就不太好說。個人當下是覺得有些訝異,但故意透過剪接方式來誤導觀眾,最後再公布「其實是騙人的」來當作結局大逆轉好像有些自以為好玩的輕佻,不禁想對編導說,來透過嚴謹的邏輯和劇情來真刀實槍的對決啊!耍這種小手段幹嘛啦!而且如果是想塑造絕望感,其實前頭的追趕跑跳碰有點太嗨,最後一刻也很難再把驚悚顫慄拉起來,就先別提為何David還活著好了。

Life 2017 21 900x432 1

本片上映之前,由於在預告片中被抓包「回收」了《蜘蛛人3》的畫面,因此引發許多揣測,認為這部片可能其實是為了Sony即將開拍的蜘蛛人系列電影《猛毒Venom》鋪路,劇組後來也採取了一個笑而不答的應對,畢竟這也算是變相的替電影宣傳,不過現在看起來應該是不太可能發展成Venom就是了。

life 2017 movie trailer images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