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0.3 beta 1 系統效能為何有明顯的改善!?蘋果原來用了這件祕密武器!

apfs in ios 10 3 beta 00

apfs in ios 10 3 beta 00

iOS 10.3 beta 1 推出的時候,說明了它將會為 iPhone 加入一個全新的檔案系統 APFS,取代使用了很久的 HFS+,早前有 YouTube 用戶 iAppleBytes 曾經測試過使用 APFS 的 iOS 10.3 beta 1,發現讀寫速度變得更快,特別是開機和開啟遊戲的時候,新版比舊版明顯快很多,為何會有這個效果?原來蘋果在 APFS 檔案系統加入了大量祕密武器。

蘋果在 iOS 10.3 beta 1 引入了自家研發的 Apple File System(以下簡稱:APFS),這個檔案系統在 WWDC 2016 推出,專門為目前有售的幾乎所有使用 PCI-e SSD 以及 NAND 快閃晶片的蘋果產品而設計,小編在 iOS 10.3 beta 1 才意識到蘋果開始將這個檔案系統嵌入裝置之中,因此了解不多,但小編參考了一些資料,發現蘋果在 APFS 背後下了大量工夫,你可以看到的整體效能和操作上,蘋果為此帶來以下數個貼心功能。

apfs in ios 10 3 beta 01

APFS 能減少快閃儲存使用!

針對 SSD 快閃儲存晶片,APFS 提供一個由 copy-on write 架構製作出來的 Clones 功能,只有用戶修改檔案的時候才會把修改的部分寫入 SSD,一來可以減少 SSD 的使用率,二來無需佔用太多檔案空間。

APFS 支援 Mac 機在某個時間位置建立「Snapshot」紀錄進度,用戶可以透過不同形式讀取進度重新載入某時間打開的應用程式、輸入文字的進程等等,進一步推演下去,APFS 甚至可以回復因為死機而遺失的系統進程,效果就像 Time Machine 回復 Mac 機類似。

apfs in ios 10 3 beta 02
macOS Sierra 磁碟工具程式

與 Snapspot 更進一步的是,APFS 提供了一個名為 Space Sharing 的功能,這功能有點像利用差分硬碟安裝同一個 Windows 系統,但 APFS 就更進一步,支援多個不同的檔案系統以動態分配形式共用同一個儲存空間,這功能的例子包括不同 Mac 機使用者,甚至利用 Boot Camp 等軟件更有系統地安裝 Windows 系統甚至 iOS,無需預留更多硬碟儲存空間。

支援更大檔案大小!

亦因為效能更快,APFS 擴大巨型檔案的支援、時間的準繩度。因應檔案大小增長,APFS 支援的單一檔案大小上限從現有 HFS+ 檔案系統的 8 exabyte 大幅增加到 2^63 bytes,而且 APFS 能分辨以毫秒計算的時間,你在 Mac 或 iOS 桌而看到的日期時間將會更準確。

系統保安更緊密!

另外,APFS 也針對系統保安大幅強化,在 APFS 之中蘋果會將全體 macOS 和 iOS 進行更高程度的加密,例如在每個檔案之中加入加密金鑰,系統設計者可以設定金鑰的索引方式保護 Mac 機或 iOS 裝置的資料,未來甚至可以像 iOS 一樣,為 Mac 機 Find my Mac 應用程式提供一鍵抹除資料功能。

目前 APFS 這個系統除了 iOS 10.3 beta 1 之外,macOS 10.12 Sierra 也提供有限度支援,相信未來蘋果將會以自然淘汰、強迫更新形式,針對超過 10 億台 iPhone、iPad、iPod Touch、Mac、Apple Watch、Apple TV 等蘋果產品進行更新支援 APFS 檔案系統,未來蘋果產品,肯定會因為這個檔案系統變得更快。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