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身材!強大智慧!回顧 Mac mini 12 年來的發展史!

img201701171724100

在 2005 年的 Macworld 大會上,Steve Jobs 帶著一句說話走到眾人面前「The Mac mini is BYODKM」BYODKM 是指「Bring Your Own Display, Keyboard and Mouse 帶上你自己的顯示屏、鍵盤及滑鼠」,Steve Jobs 表示,蘋果提供電腦,你可以提供餘下的東西。

img201701171724100

Mac mini 最初的吸引地方,是新 Mac 用戶只需要把舊有的桌上型電腦的其他裝置,例如是顯示屏等等的物品拆除,並把那些配件都連上 Mac mini 便可使用。第一代的 Mac mini 售偵為 499 美元,成為蘋果推出過的 Mac 之中最便宜的。對於不少老用家來說,這台 Mac mini 讓他們回想起對於 Macintosh LC 的記憶,因為 Macintosh LC 正是 1990 年代之中蘋果所推出的低價 Mac。

354 7 apple mac mini

初代的 Mac mini 配備沒有很強大,但是屬於可接受水平,規格上配備了 1.25 或 1.42GHz 的 G4 處理器,一個 4200 轉的硬碟,256MB RAM,並配有 CD 機,機身體積上只有 2 吋高及 6.5 吋長及寬。而同期的 iMac 及 Power Mac 都配備 G5 處理器,Mac mini 的出現亦讓其他蘋果裝置變得便宜,亦讓不少人以購買 Mac mini 作為入門 Mac OS X 系統的首選。不少人購買 Mac mini 作為小型伺服器,亦有人把 Mac mini 當成汽車內的娛樂系統或 DVD 播放器。

56963851 10

其後與iMac 一樣,Mac mini 正式轉用 Intel 處理器,不過用全新的處理器並沒有為 Mac mini 帶來全新的外觀設計,但是蘋果亦為 Mac mini 增加了兩個USB 接口、網線線接口及用於Front Row 遙控器的紅外接口,成為當時唯一配備 intel Solo 處理器的電腦,售價亦提升至 599 美元,最高階的 Mac mini 更配備了SuperDrive、Core duo CPU 和更大容量硬碟,售價為 799 美元。

19backcompare

其後 Mac min 亦在 2006 年末段時間在 CPU 獲得了升級,2007 年中時 RAM 亦提升至 1GB,同時亦有更大的硬碟和 Core 2 Duo 處理器。但是在這次的規格升級之後,Mac mini 就足足有 19 個月沒有得到升級,一度讓不少蘋果迷認為這款產品即將停產。

Macmini 2012

直到在 2009 年的 3 月時,蘋果終於對 Mac mini 進行更新,不過外觀仍無改變,CPU 速度亦沒有提升,但是新增了 Mini Displayport 及 Mini-DVI 接口,讓 Mac mini 首度支援多個顯示屏的輸出。

UELCM1PEUrfd1KDj.medium

而在同年 10 月,蘋果推出了一款售價為 999 美元的 Mac mini,這個售價讓新登場的 Mac mini 與早前的相差甚遠,因為這是一台配備了 Snow Leopard Server,2.53GHz 的處理器、4GB RAM 和兩個 500GB 的硬碟的伺服器級電腦,同時為了第 2 個硬碟,蘋果首度改變 Mac mini 的外觀設計,取消了 CD 機。

img201701171724101

在 2010 年夏天,蘋果首度發佈了有著全新設計的 Mac mini,全新的設計之下機身變得更扁平,機身高約 1.5 吋,長和寬為 7.7 吋。在機身底部裝上了一個底板,簡單旋轉一下就可以打開,方便用戶為 Mac mini 進行對 RAM 的升級,用戶更可以透過這個底板的設計,甚至可以自行更換硬碟。同時亦配備了 HDMI 及 SD 卡插槽,售價為 699 美元。

img201701171724104

一年後的 2011 年中,蘋果為 Mac mini 帶來了 Thunderbolt,正式全面取消 CD 機設計,蘋果重新帶來了 599 美元的便宜售價,並把 2012 年版的伺服器版 Mac mini 售價降低。

img201701171724105

apple 12q4 mac mini rear lg

在最後的 2014 年末時,蘋果最後一次為 Mac mini 推出更新,這個版本亦是目前仍然在售的最新型號,不過這一次的更新卻不像以往的那麼「親民」。因為蘋果取消了機身底板上的可拆除式設計,同時亦把 RAM 焊在主板上,無法像過去的讓用戶自行升級。同時亦取消了四核版本,只有雙核版本,而第 2 個 2.5 吋的碟碟空間被移除,用家無法安裝第 2 個硬碟。

Mac Mini 35536140 35522798 35440708 35522800 02

近年有不少用家都表示,希望 Mac Mini 可以再獲重生的機會,希望可以透過現有的新技術之下,讓 Mac mini 保持過往小巧體積,讓規格變得更強大,又或是讓 Mac mini 的體積變得更小的同時讓效能變得強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