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實測】感受平板重量!7 年前初代 iPad 今日上手使用感覺如何!?

7 years ipad 1st hands on 00

7 years ipad 1st hands on 00

昨日我們網站編輯部找來了一部初代 iPhone 試玩,以單手操作試用之下發現這部初代 iPhone 比想像中還要好用,如果它支援 3G 而且螢幕沒有壞掉的話認真有興趣使用。既然有初代 iPhone,作為 Steve Jobs 回歸後第一部平板初代 iPad 試用感覺如何?我們編輯部也幸運地找來了一部初代 iPad。

作為史前蘋果平板 Apple Newton 的繼承者,2010 年初發佈的初代 iPad 最初安裝 iPhone OS 3.2,即 iOS 3.2,亦即初代 iPhone 開始不支援的那個系統。相比支援到 iOS 9.3.5 的 iPad 2,初代 iPad 卻只支援到 iOS 5.1.1,是眾多 iPad 之中較為不幸的一代。不過就算再不幸,也不能抹煞初代 iPad 作為蘋果在 Steve Jobs 回歸後第一款平板電腦產品,而且 9.7 吋大小一度成為平板電腦標準,直至 7-8 吋迷你平板出現為止。

初代 iPad 又重又墜手!

相比之前小編試玩那部初代 iPhone,這部初代 iPad 的保養算是比預期中好,只有四隻角撞到有凹痕而已,螢幕和按鈕仍然正常操作。不過一拿上手就發現一個小問題,就是初代 iPad 相當墜手,小編上手試玩的是 3G 型號,9.7 吋螢幕的初代 iPad 的 730g 竟然超過 12.9 吋 iPad Pro 的 723g,重得令小編差點不能提起,當然,iPad 作為娛樂中樞基本上不會預期你隨身攜帶,如果不是長期手持使用,你的手也不會疲累。

7 years ipad 1st hands on 01
初代 iPad 與初代 iPhone 比較
7 years ipad 1st hands on 02
7 年了,初代 iPad 也為自己留下一些歲月痕跡。
7 years ipad 1st hands on 03
當時 Lightning 接口仍未出現,蘋果仍為初代 iPad 搭配 30pin

我終於可以複製貼上了!

小編試玩的初代 iPad 安裝了最新的 iOS 5.1.1,對比初代 iPhone 的 iPhone OS 3.1.3,初代 iPad 可以做到的功能更多,包括最重要的一件事:複製貼上,這個功能在初代 iPhone 推出的時候沒有的,在 iPhone OS 3 的時候才有的,iPad 以 iOS 3.2 起跳當然支援。在 9.7 吋螢幕小編輕易按實文字進行選擇,然後選擇彈出的選單進行複製、貼上動作。

7 years ipad 1st hands on 05

另一方面大家可能沒有留意,iOS 5 開始加入了 iCloud,換言之升級到 iOS 5.1.1 的初代 iPad 的資料可以透過 iCloud 進行備份。

7 years ipad 1st hands on 04

應用程式介面令人懷念!

因為 iPad 安裝的 iOS 5.1.1,打開的預設應用程式介面較接近一般用戶開始接觸 iPhone 或 iPad 時候的樣子。在 iOS 7 重新設計應用程式介面之前,iOS 是以日常生活的物件去設計,這個風格以 iPad 更明顯。行事曆以日曆樣子設計、備忘錄以 Memo 紙設計、YouTube 較像電視機、書報攤真的像書櫃般拉出。小編未擁有 iPhone 之前使用過安裝 iOS 6 的 iPhone 3GS,看到初代 iPad 的 App 介面十分懷念。

7 years ipad 1st hands on 06
初代 iPad 主介面

7 years ipad 1st hands on 07 7 years ipad 1st hands on 087 years ipad 1st hands on 10

另一個最重要的是,始終差 3 年時間,初代 iPad 應用程式開啟比初代 iPhone 順暢,在 App Store 輸入任何關鍵字下載應用程式均比初代 iPhone 敏捷,即使有不少 App 只支援 iOS 7、iOS 8 甚至 iOS 10,但也有一些 32bit 的 App 仍然可以安裝,小編對此十分興奮。

7 years ipad 1st hands on 09

注意度低壓低二手價!

即使蘋果原本的計劃是先推出 iPad 也好,但因為 iPad 不是蘋果第一個大螢幕多點觸控螢幕產品,結果並沒有像 iPod Classic 以及初代 iPhone 那麼搶手,就算是完好的,不連盒也只有百多美元的二手價。不過這款初代卻打開了平板電腦的時代,筆電銷量開始受威脅,其他手機和筆電廠商們甚至在平板電腦的基礎上,向下發展出 Phablet 和 7-8 吋小型平板,向上發展出可分離筆電。在電腦的發展歷程之中,iPad 對筆電的變化卻有蘋果想像不到的貢獻。小編有幸試用這個劃時代的平板電腦,確是幸運。

7 years ipad 1st hands on 1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