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實測】10 年前的初代 iPhone 現在用會怎樣!?

iphone original review 00

iphone original review 00

iPhone 開售 10 周年,大家有沒有拿出你的 iPhone 珍藏,小編早幾年前有幸在一家二手手機店買下初代 iPhone,當然已將其當成珍藏處理,很少拿出來使用,但小編在 iPhone 開售 10 周年的時候簡單使用過,卻有一番體驗。

10 年機事!初代 iPhone 已受摧殘!

這部手機當時只是用 780 港圓買下,並當場檢查 IMEI 以及 Apple 保養檢查網頁確認這 iPhone 是真確無誤。當然用這個價錢買下,卻有不少問題,例如初代 iPhone 背面又劃花又多污垢又有凹痕,如果不去像華強北之類的手機修理市場求助,根本不能翻新得像新的一樣,另外 Power 按鈕失靈,你不大力按下去的話就不能開關螢幕和螢幕截圖。另外,小編使用了 2-3 年已經開始手上的初代 iPhone 出現了一個問題,明顯地螢幕部分位置已因為老化而不能顯示,令小編未能看到電池的變化,但手機仍然可以操作。

iphone original review 01
明顯的凹痕以及大量不能洗刷的污漬證明初代 iPhone 的歲月
iphone original review 02
買了這二手初代 iPhone 兩年多,因為元件老化螢幕部分已不能顯示。

特厚機身單手操作的經典!

雖然初代 iPhone 厚達 11.6mm,但只有 3.5 吋螢幕大小,手感一流,亦因為初代 iPhone 的外框大部分是金屬組成,故手感非常好,用它打電話、打 SMS、甚至使用內置的應用程式,單手操作十分適合。除了沒有 3D Touch、Touch ID 指紋認證等等功能之外,初代 iPhone 的操作其實是眾多 iPhone 的基礎,因此在適應不困難,基本上在主介面點一下應用程式打開,撥動手指捲動介面或切換下一頁,按 Home 鍵退出,打開照片的時候可以兩隻手指放大,只是因為玻璃太厚,觸控的反應沒現時的 iPhone 7 快。

iphone original review 03
3.5 吋螢幕的 iPhone 是單手操作的經典,單手操作的習慣去到 iPhone 5s 和 SE 仍然存在。

功能非常缺乏!部分功能已不能打開!

當然,初代 iPhone 使用的是 620MHz 的 Samsung 製處理器,處理速度遠比 iPhone 7 慢,在 iPhone OS 3.1.3 之下,就算在 Safari 打開流動日報這類網頁都十分吃力、無法進行複製貼上,就算刪除照片也十分麻煩,但打開一些預設應用程式的速度例如行事曆、照片、天氣卻意外地令小編滿意。因應初代 iPhone 的其中一個賣點是 iPod,你可以看到音樂 App 的前身 iPod 應用程式。

iphone original review 07 iphone original review 08 iphone original review 09 iphone original review 10

即使你能打開 App Store,不少應用程式因為不支援 iOS 3.1.3 而不能下載,而且 App Store 退出一次,返回的話需要等很久。

iphone original review 04

但是,YouTube 應用程式已不能開啟,iTunes 應用程式甚至會彈 App。

iphone original review 05

One more thing……在連接 2016 年的 Mac 機的時候,可以利用 iTunes 進行回復、同步音樂和影片以及在 macOS 照片 App 傳送照片。

iphone original review 12

拍照效果差強人意!

現時 iPhone 7 Plus 擁有 1200 萬像素雙鏡頭,相當先進,但初代 iPhone 的鏡頭卻與當年其他旗艦手機沒有分別,只有 200 萬像素,沒有自動對焦、也沒有觸控對焦,拍照的時候容易對錯焦,而且拍攝之後的照片因為鏡頭大小太小,成色、光度等極度不準確,照片極昏暗。小編深信在當時 iPhone 出現的時候,使相機拍照的人並不像現在那麼多。

iphone original review 06
初代 iPhone 拍下的 iPhone 7 模型機,可見因為只有 200 萬像素,CMOS 也不夠大之下,影像昏暗模糊,小編已盡量將對像對焦,因為初代 iPhone 不支援自動對焦,照片經常失焦。(按圖放大)
iphone original review 06a
從 iPhone 7 拍下的 iPhone 模型機,影像情晰可見,顏色雖偏黃但較真。(按圖放大)

未開盒才會賣高價!開了盒就沒那麼貴!

講到初代 iPhone ,為何小編可以用這麼低價買到?一來當時懷舊 iPhone 未有那麼多人注意,二來巾代 iPhone 沒有盒二手價會大幅貶值,第三,外殼非常殘舊而且螢幕損壞。其實你可以看 ebay 二手拍賣網,你可以看到就算開了盒,初代 iPhone 可以用 300 美元以上的價格賣出。如果你有一部完好而且可以操作的初代 iPhone 的話,不妨繼續收藏,倘若蘋果的創新可以維持 30 年的話,初代 iPhone 的價格肯定會十分高。

iphone original review 11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