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機不同命!為何 32GB iPhone 7 的快閃儲存會比 128GB 慢!?

why 32gb slower than 128gb 00

why-32gb-slower-than-128gb_00

早前有外國網站做了一個測試,利用 32GB 的 iPhone 7 Plus 在 NAND 快閃儲存晶片的讀寫速度,遠遠慢過 128GB 的版本。事件令不少人懷疑,用 32GB 的 iPhone 7 是否會慢過 128GB 的 iPhone 7?其實,事件不是大家想像中那麼簡單。

會出現這個結果,這不是因為 32GB 版 iPhone 的問題,而是 NAND 晶片本身的讀寫方式導致。先說一下 iPhone 7 有關 NAND 晶片技術上的資料。iPhone 7 的 NAND 晶片是由兩家供應商東芝和 SK Hynix 提供的,兩者屬 15nm 製程,但那次的測試並沒有提到使用的晶片類型,如果兩家供應商之間的 NAND 儲存晶片不同,相信新聞就會變成「Apple A9 晶片門」的翻版。

而且,不同容量版本的 NAND 晶片使用技術也有不同,256GB 版本 iPhone 7 使用的晶片是東芝的 48 層 3D BiC NAND 快閃儲存晶片,但 128GB 和 32GB 只是使用 TLC NAND 快閃儲存晶片,在晶片技術上 3D NAND 是相對於傳統的 2D NAND 技術,以堆疊的形式擴展快閃儲存晶的容量和儲存模組的密度,最終提升讀寫速度。不過,今次測試的是 128GB 和 32GB 的型號也是使用 TLC NAND 快閃儲存晶片,並沒有 3D/2D NAND 的晶片技術差異。為何還有差別那麼大的結果?

iphone-7-plus-ifixit-teardown-13
iFixit 拆解 iPhone 7 Plus 的晶片可以發現使用的快閃儲存晶片是來自東芝以及 SK Hynix

答案也許要在晶片身上找到,是 NAND 快閃儲存晶片的讀寫方式導致。由於 SSD 的讀寫模式是將數據分散到多個快閃存晶片內的儲存區塊,讀取的時候就像 BT 一樣,讀取的儲存區塊越多,讀寫速度越快。這情況就像在電腦的 SSD 硬碟一樣,同一個品牌型號的 SSD 硬碟之中,256GB 內置的儲存晶片數量,會比 128GB 為多。你也許會透過一些跑分,發現 256GB 的容量的讀寫速度會快於 128GB。同樣道理,iPhone 的 NAND 快閃儲存晶片也會有大量儲存的區塊,在 128GB 的容量下,讀寫檔案的時候會有多個容量的區塊一起讀寫,效率就會更快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