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鐵 1 號」成功試車!中國媒體卻踢爆背後疑為集資「騙局」!

3d railbus teb first test run 00

3d-railbus-teb-first-test-run_03

前幾日聲稱可以解決交通問題的立體快巴「巴鐵 1 號」在中國的秦皇島市試車,全世界紛紛報導和討論,不過,中國報章《環球時報》卻以非常聳動的標題「緊急擴散!今天在再大的媒體上看到這條大新聞,也不要信!」,踢爆巴鐵背後的公司的動機之後,不少中國傳媒紛紛跟進,卻發現「巴鐵」的背後,卻不少疑團需要解開。

列車根本未完成!有倒塌風險!

在跟進的媒體之中,新京報大篇幅報道巴鐵成功試車背後的「真相」。他們實地參觀過「巴鐵」之後,在測試人員口中道出了不少的真相。原來整部「巴鐵 1 號」的試驗車,竟是由一家火車模型公司製造,參與巴鐵的工程師王岩(化名)說,這部巴鐵的腿部和底部根本並未安裝完成,火車模型公司只是跟據設計圖造出來,不能確保可以行走。換言之,列車可能會因為結構問題有倒塌風險。

3d-railbus-teb-first-test-run_01

新京報問到秦皇島市政府有關巴鐵的問題,他們回應指確實是有與巴鐵簽訂合作協議,最終目的是建造 120 公里的示範線,但是並不清楚巴鐵有沒有其他投資項目。巴鐵也聲稱與河南省周口市有合作,但據「華贏凱來」的高管指,他們實際只是為了興建廠房生產車輛。

巴鐵早已賣走!宋有洲已沒有巴鐵的專利!

在中國的記者實地調查之後,他們亦發現巴鐵其中一個投資者「華贏凱來」公司,利用尚在試驗階段的「巴鐵 1 號」向有興趣的人進行集資。在「華贏凱來」內部的人士透露「巴鐵公司」的借款人是「巴鐵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而「中國建設企業聯合集團公司」就是擔保,但兩家公司的大股東都是「華贏凱來」的大股東白丹青控制,其中「中國建設企業聯合集團公司」其實是一家在香港註冊的中資建築公司,所有投資關係都與開發「巴鐵 1 號」的宋有洲無關。換言之,巴鐵現在是私人投資項目,並不是政府、公營企業或工程師推動的。

3d-railbus-teb-first-test-run_02

不過最嚇人的是,新京報訪問「華贏凱來」的內部人士的消息之下,踢爆大股東白丹青與一位名為白志明的人,根本就是同一個人,白志明在 2015 年 11 月以「華贏凱來」的名義買下了立體快巴項目,包括宋有洲聲稱已申請但其實仍然在審批的專利。在「華贏凱來」的鼓動之下,立體快巴變成了「巴鐵」,巴鐵公司在 2015 年 12 月 24 日平安夜成立。

被揭「自融」!巴鐵隨時變「走數」項目!

問題來了,新京報記者曾在進行訪問時,被推銷一款叫「巴鐵基金」的基金,發現借款和擔保都是同一個人控制,據一名專門從事集資糾紛的中國律師張毅指,這樣做在有非法集資的嫌疑(即中國所指的「自融」)。新京報查到「華贏凱來」曾因為「超級水稻」事件被列入非法金融活動黑名單,信譽遭受質疑。

3d-railbus-teb-first-test-run_04

另一方面,新京報也提到「華贏凱來」在巴鐵項目上可能涉及欺詐,他們踢爆「華贏凱來」曾租下北京朝陽門銀河 SOHO B 座寫字樓,以巴鐵項目吸引不少人參觀,推銷員以政府主導興建、PPP 投資形式、以及以 1 年收益率 12%等等理由慫恿他們出資,出資的人有不少是沒有太多反抗能力的老人家,有欺詐之嫌。另外在 2016 年 5 月 18 日的第十九屆科博會之中,「華贏凱來」也租下攤位推銷巴鐵項目,吸引人們出資。同時,大股東白丹青被發在北京成立一家擁有多家分支機構的「華贏凱來資產管理公司」,從事的業務,卻是借貸業務,相信也是用來融資之用。

投資者否認指控!聲稱利息準時派發!

不過,對於種種指控,「華贏凱來」全部否認,並指這只是緋聞,並指巴鐵已有數以十億計資金,資金安全、利息會準時派發。不過,面對中國傳媒的揭發,加上民眾對不少質疑,已經令巴鐵項目幾乎變成在 Kickstarter 的一些「走數」項目般,無法獲得保證真的會建造。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