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災難!網上熱爆的 Facebook 表情圖示「新」用法!

facebook angry reactions is a new secret weapon of netizen 00

facebook-angry-reactions-is-a-new-secret-weapon-of-netizen_00

Facebook 正式推出名為 Reactions 的按鈕,但其中一個名為「嬲嬲」的表情可以表達對某個帖子的憤怒。原本 Mark Zuckerberg 不願加入 Dislike 按鈕,就是不想因此讓用戶「Downvote」帖子,但對某些人來說,這嬲嬲豬按鈕很快令他們遇上最大的考驗,公關災難之門隨時為他們打開了!

由於是表達憤怒之意,結果網民索性這個「嬲嬲」變相成為 Dislike 的代名詞,不少 Facebook 帳戶的帖子被「嬲嬲」表情填滿,表達到這個人的不滿,而這些人物可能因不同事件或政治立場被批評,例如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他幾個月前開設了 Facebook 個人帳戶,希望分享他的個人生活和特區政府施政,但因為 Reactions 更新,近數日發出的帖子全都被「嬲嬲」佔據了,其中最近發出的帖子,截稿前獲超過 13000 個 Reactions,絕大部分都是「嬲嬲」,而且「嬲嬲」的數字仍然不斷上升。

facebook-angry-reactions-is-a-new-secret-weapon-of-netizen_01
(圖片截自梁振英個人帳號)

另一個例子是英國工黨黨魁兼下議院反對黨領袖郝爾杉,Facebook 專頁其中一個篇講到英國首相甘民樂回答削減英國國民保健服務問題時被挑釁失言的帖子,在 15000 個 Reaction 之中,竟然錄得高達 5000 個「嬲嬲」,然而這「嬲嬲」可能是表達對英國首相甘民樂被挑釁失言的不滿。

facebook-angry-reactions-is-a-new-secret-weapon-of-netizen_02
(圖片截自郝爾杉個人專頁)

就連香港的政府新聞網的 Facebook 專頁都有被「嬲嬲」佔據的現象,但對應「讚好」的比例,被「嬲嬲」佔據的情況未算嚴重。

facebook-angry-reactions-is-a-new-secret-weapon-of-netizen_03
(圖片截自政府新聞網專頁)

看其他香港政府高官和立法會議員例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政府和建制派專頁例如港人港地,甚至外國政要例如臺灣總統馬英九(他 520 前未卸任)、英國首相甘民樂或美國總統奧巴馬等等等等的 Facebook 專頁,就算有帖子有很多「嬲嬲」,但對比讚好的只是微不足道。

facebook-angry-reactions-is-a-new-secret-weapon-of-netizen_04
(圖片截自港人港地專頁及馬英九總統個人專頁)

網民已懂活用 Reactions 按鈕!

換言之被「嬲嬲」炸版,一方面是真的為了表達憤怒,但更大程度其實是網民自發在 Facebook 抗議,小編看到不少專頁都有談論甚至慫恿給梁振英帳號的帖子「嬲嬲」。網民已經開始懂得如何活用 Reactions 的按鈕。而且這些 Reactions 可以做到另一點,就是反映專頁的曝光程度,如果曝光高,萬一失言,就很容易受到「嬲嬲」的炸版。

facebook-super-like-in-japan_00a

看來以後在 Facebook 表達意見的時候認真要小心,「嬲嬲」 Reactions 彷彿已經變成了 Dislike 的「同義詞」,對某些被網民一致憎恨的人來說,是一個嚴峻的考驗,Mark Zuckerberg 曾經解釋過故意移除 Dislike 按鈕是為了防止利用這機制「Downvote」文章,但盤算看來完全打不響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