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記取教訓、重新出發 以及改編分析

west

0

記取了前作《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的教訓,鄭保瑞將這次的《三打白骨精》拍的比較腳踏實地,不論是場景的搭建設計還是劇情改編的走向,實景的部分變多了,神怪世界的說服力稍微增加了,故事的改編方式也傾向簡化和合併,更擺脫了前作莫名其妙的幼稚感。

雖然最後唐僧的所謂度化妖魔之舉還是看得有些無感,在辯證火眼金睛的真相和肉眼凡胎的心相也覺得頗勉強。要不是老孫看到的真相,你唐僧有幾條命都不夠賠,還談什麼心相?全片比較深刻的理念衝突其實是在唐僧阻止悟空殺了國王的時候。國王身為人,卻包藏禍心,做出比妖怪還狠毒的事情。人或妖,其實都沒有什麼區別。唐僧扶著孩童慢慢走開,每一步卻踏的無比沉重。他一路走來,的確都是靠著孫悟空的無敵,但也因此令悟空、甚至自己背負殺業,但是沒有悟空,卻又寸步難行。

1118052693_14555859875991n

不過至少這裡的唐僧是可愛的,跟原作的昏庸懦弱相比討喜得多(雖然書中的唐僧討厭歸討厭,自有其平凡中的堅強處),幾段杜撰上去的師徒之情和教誨還蠻好玩。雖然總覺得最後的改編格局好像還是太矯情,但是安全地把一個西天取經路上碰到妖怪,最後逢凶化吉的故事講完一個段落,然後順便讓師徒都有所成長,再回頭看看《大鬧天宮》的慘劇,這樣的結果已經算是及格了,起碼看得還算開心,而且孫悟空看到水面倒影發現其實自己頭上並沒有緊箍,雖然也算是從原著的結局改編而來,但也著實有些感動。

139-151210112431

不知道是不是成本不敢再下太高,動畫特效的浮濫降低了一點,大量實景增添不少紮實感,金箍棒的力道非常沉重,飛來飛去甩來甩去的時候都砸得很過癮。最後的巨大白骨精雪地大戰,或許也是一種「藏拙」,效果比起上次的金剛鬥牛魔要來的好,但製作難度恐怕相對毛茸茸的動物外皮來說也較低。

簡單評價完之後呢,接下來就進入原著的改編分析上頭啦。

前面提到這次的改編方向著重在「簡化」和「合併」。這次開頭唐僧和孫悟空的相遇起碼就合併了三個事件。

一開始唐僧走出大唐之後,身旁的確有兩個凡人從者徒弟,但走沒多久,師徒三人就全被妖怪抓住,兩個從人瞬間就被吃了。而唐僧由於「本性元明」,妖怪難傷,後來被太白金星給救走。

隨後唐僧在山路遇到一頭猛虎,被一個獵戶搭救。獵戶和家人款待了他一頓齋飯,並且送他走到兩界山,也就是五行山,這才和被壓在底下五百年的孫悟空相遇。孫悟空表明自己受菩薩感召,在這裡等待取經人到來,唐僧這才登上五行山,將山頂的六字大明咒符取下,孫悟空再請唐僧和獵戶走遠些,正式破封而出。

辭別了獵戶,又鑽出一頭老虎。孫悟空就從耳朵裡掏出金箍棒(對,這根棒子一直都藏在耳朵裡,不像電影中是召喚來的)把老虎給秒殺,順便把牠的皮剝下來做裙子穿。唐僧也正式在這裡見識到這個猴子徒弟不同凡響的實力。

孫悟空戴上緊箍的過程也簡化甚多。書中因為孫悟空殺了攔路的一夥強盜,唐僧相當不滿,絮絮叨叨地念了又念,悟空不耐煩之下就一個筋斗跑了,還到東海龍王家裡去討茶喝。龍王以張良撿鞋子的故事勉勵悟空,勸他回去保護唐僧。而在這同時,觀世音化身成一位老婦人,將緊箍送了給唐僧,並要唐僧將緊箍騙得孫悟空戴上。之後悟空果然聽了龍王的勸而回轉,途中還「巧遇」了剛把緊箍送給唐僧的觀世音,於是悟空從此戴上了緊箍,時不時就被唐僧咒的死去活來。

關於龍馬,大致上的情節差不多,只差刪掉了請來觀世音菩薩解釋那條小龍的身世,化為馬也是出自觀世音的意思。其實那條小龍是西海龍王的兒子,因為縱火燒了殿上明珠,本要處死,被觀世音討保,送來此處等待取經人,本來就是為了要代替原先唐僧所乘之凡馬。

孫悟空說要自己上雷音寺去,結果一個筋斗翻出去卻回到原地。其實書中悟空要去便去,沒有這等阻礙,途中多次直接跑到西天去討救兵。只不過最終他還是得陪著唐僧一步一腳印的走到西天就是。

關於豬八戒和沙悟淨。這兩人的出處來歷大概是想說反正大家都耳熟能詳,全部都刪光了。這兩人的故事可以參考一下《西遊:降魔》的文章,在此就不再多贅述了。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沙悟淨的兵器月牙鏟雖然還是出自一般刻板印象(他在原著的武器明明是一條「降妖寶杖」)但是貌似雷茲的藍色皮膚壯漢造型倒是相當符合原著中「身長丈二,臉如藍靛」的描述,他的個性也的確是三師兄弟中最為單純善良的。豬八戒的個性只剩下色,其他都很無趣,也不好笑。光是唐僧一個不小心推下兩人的笑點都比電影裡的豬八戒幽默多了。

20151224100708165

再來就是本次最大重點「白骨夫人」了。

其實原著中的白骨夫人戲份極少,也一點都不強。她先是趁孫悟空去化緣的時候,化身成一個正妹跑來獻齋飯,馬上被回來的孫悟空識破,一棒打死。但白骨精使出了「解屍法」,元神逃離,留下一個屍身空殼。唐僧大驚失色,孫悟空指出她帶來的齋飯都是蛤蟆和蛆當證據,唐僧半信半疑之間,偏偏豬八戒在旁邊不斷進讒言,唐僧最終選擇相信了豬八戒,但念完緊箍咒之後也原諒了孫悟空。之後白骨精又化身成一個老婦人假裝來尋女兒,孫悟空又把她給打死,白骨精故技重施,唐僧依然不信悟空,但還是再給了他一次機會。最後,白骨精又化身成老婦人的先生而來,這次孫悟空決心要斬草除根,於是呼叫土地公和山神在天頂看著,不讓妖精有機會作法逃跑,這才真的殺死了白骨精。但也因此讓唐僧決定逐走孫悟空。孫悟空沒奈何,只好跟電影裡演的一樣,化出三個分身,從四面八方下拜而離開。期間豬八戒和沙悟淨也不像電影裡演的一樣幫忙求情,甚至可說豬八戒才是罪魁禍首,而沙悟淨也沒有勸阻之意。

電影中的白骨夫人可說是融合了白骨精、黃風怪和黃袍怪於一身,存在感十足。她克制孫悟空火眼金睛的時候捲起一陣黃沙,害孫悟空短期間內視力受到影響。這段取材自書中「黃風怪」對孫悟空噴「三昧神風」,令他短暫眼酸流淚,視力受損。順便一提,其實孫悟空的「火眼金睛」也不是指他洞察眼的能力,只是說他在老君煉丹爐中被煙燻出來、眼睛紅紅的疾病而已。他的觀察能力完全得自於他本身的法力高強。

1453976165_ZN0vpw

白骨夫人幻化宅第,手下化身成女兒,豬八戒色瞇瞇的說我可以當你們家的家長,這一段則是取材自書中第二十三回【三藏不忘本,四聖試禪心】。這一段故事是在說四個菩薩故意化身成美貌寡婦和三個正妹女兒,假意要招贅四人其中一人,要他們推派人選,後來當然是豬八戒偷偷摸摸的溜去想要做壞事,最後被小小懲戒了一下。

孫悟空畫了一個圈,要師父不可以走出圈子,這個橋段出自書中第五十回。因為唐僧肚子餓了,所以要悟空去找吃的。悟空老早就看到遠處有妖怪所化的房舍,擔心師父沒啥坐性,亂走之餘就會被妖怪撈去,於是在地上畫了個圈,要師父和師弟兩人都待在圈子裡面不可以亂動,他才安心地去化緣。但豬八戒又煽動師父離開圈子,一行人想當然耳的就撞進了妖怪家去了。事實上那個圈子的確是有法力的,妖怪鬼神皆莫能近。

行經雲海西國,國王求唐三藏幫忙收伏城中作怪的妖精,類似的橋段在書中上演多次,孫悟空往往會欣然接受。國王提到城中小孩都被抓到白骨夫人的巢穴「波月洞」中,但其實波月洞在原著中是黃袍怪的家。

事後發現原來是國王飲用孩童鮮血來治病,甚至想要吃掉唐僧,這整段取自書中「比丘國」的故事。唐僧一行人來到比丘國,發現居民將小孩關在籠子中準備獻給國王。百姓說國王身有痼疾,聽信了國師的讒言,要用一千一百一十一個孩童的心肝作為藥引服用。唐僧不忍,請孫悟空相救。悟空慨然答允,於是將所有孩童帶到安全的地方。實為妖怪的國師發現之後,就蠱惑國王吃唐僧肉效果更好。

image

最後決戰之前,唐僧將悟空逐走,旋即為白骨夫人所抓,豬八戒商量要分行李散夥,這裡的劇情在書中的順序是這樣的。因為殺了白骨夫人,所以唐僧逐走了孫悟空。師徒三人來到碗子山波月洞,觸發了黃袍怪劇情。最後黃袍怪攻陷了寶象國大殿作威作福(這段用在電影中白骨夫人出現在雲海西國宮殿的戲),龍馬、八戒、沙僧都拿他沒輒,唐僧也被誣指為妖怪,被黃袍怪變做一隻老虎。豬八戒嘴巴叨念著要分行李,但是被龍馬阻止,叫他去花果山請大師兄來收拾殘局,於是豬八戒只好硬著頭皮到花果山去,用激將法把孫悟空請來降伏黃袍怪。以上黃袍怪的相關劇情當然都挪移改編到了電影中的白骨夫人上去。但是電影中的豬八戒在花果山撲了個空,孫悟空則半路就遇到觀世音給勸了回來,這裡倒是跟上面所述,由東海龍王勸回的橋段比較接近。

 

孫悟空在水面倒影中發現自己頭上其實沒有緊箍,取材自書中最後一回,一行人功德圓滿,悟空請師父摘下頭上緊箍,三藏表示,當時只因你難管才用這方法來壓你,現在你成佛了,箍當然就不在了。

雖然有多處融合和刪減,但大致上來說,這次的改編取材還算符合原著。希望接下來有機會把書中一些真正的大場面重現啊。

2016231332786bvzg2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