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緬一代太空英雄!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災難 30 年!

30 years of challenger space shuttle 00

30-years-of-challenger-space-shuttle_00

太空探索為我們帶來不少東西,例如建造太空站為各種事物進行實驗,用太空望遠鏡發現新行星,又或透過人造衛星令通訊更方便,然而在 30 年前的這一天,太空探索曾遇上重大控折,挑戰者號太空梭發射途中爆炸解體。

美東時間 1986 年 1 月 28 日,挑戰者號太空梭在佛羅里達甘迺迪太空中心升空 73 秒之後突然爆炸解體,機上 7 人全部死亡,震驚全球,當時的美國總統列根嚴令追查原因,結果查明是火箭助推器的故障導致慘劇發生。在 30 年後的今日,不少人也懷緬 80 年的探索太空的歲月,NASA 也趁這個日子在 Facebook 專頁發表多篇文章追悼在阿波羅 1 號飛船、挑戰者號太空梭以及哥倫比亞號太空梭遇難的太空人,表揚他們的貢獻。

30-years-of-challenger-space-shuttle_02

這個災難除了令 NASA 太空梭的發射暫停了數年,亦影響了日後不少太空探索工作,例如著名的哈勃望遠鏡就因為這次事件推遲到 90 年代才能在太空運作。太空梭繼續用到 2000 年代初,哥倫比亞號太空梭降落時解體後,美國經長時間檢討後把太空梭全數退後。上落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一度只能依賴俄羅斯的太空船來往,後來才有民用的火箭公司提供貨物往返太空運輸服務。

太空探索確實會帶來了沈重的代價,不少科學成就都是繼承這些犧牲者對太空和科學的熱愛而來,我們應向這一批太空英雄致敬。

30-years-of-challenger-space-shuttle_0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