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移居開普勒 452b 嗎?揭開「另一個地球」 5 個不為人知的祕密!

5 secrets of kepler 452b 00
5-secrets-of-kepler-452b_00
開著勒 452b 畫家想像圖片。

昨晚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佈發現了「另一個地球」開普勒 452b,當全球不停轉載這個「人類第二家園」,以為土地問題已經解決的時候。其實這個星球隱藏了未知的危險,隨時由一個宜居的星球,變成無法適合任何生物居住的星球。

第一,開普勒 452b 距離我們大約 1400 光年,就算你化成光線,都要跑最少 1400 年才會到達(未計因為重力引致的延誤),剛剛揭開冥王星神祕面紗的新視野號,也需要 2580 萬年才能到達,即使未來人類開發出更高速的戰艦前往,但唯一可以知道的是,今日地球存在的 70 億人,這一生都不能前往這個新星球了。

順帶一提,由於開普勒 452b 距離我們約 1400 光年,就算給你看到它,它的景象都是約 1400 年前傳過來的。

5-secrets-of-kepler-452b_02

第二,它處於恆星適居帶,但暫時未有證據指有生命存在,但他圍繞的太陽開普勒 452 年齡比太陽老 15 億年,而且質量比太陽大 4%,光 10%。換言之,這個恆星比太陽更快進入紅巨星階段,步向死亡,從紅巨星散發的熱力,足以令開普勒 452b 的海洋蒸發殆盡。比太陽更短命的恆星,代表開普勒 452b 可以居住的時間將會更少。

3b1b7d9bdbf0f4f

第三,即使它是一顆體積大地球 1.6 倍的腳踏實地岩石星球,公佈開普勒 452b 的美國太空總署仍未確定這個地球的孿生兄弟有沒有適宜定居的地點,但因為開普勒 452b 在恆星適居帶的內邊緣(圖),如圍繞著的恆星發出的能量再強一些,這開普勒 452b 有可能像金星一樣有失控的溫室效應,這樣的星球你還會移居嗎?

kepler-452b

第四,開普勒 452b 不是第一個被指是地球的孿生兄弟的行星,亦不是最似的行星。跟據地球相似指數(Earth Similarity Index)推算,被指最像地球的系外行星是開普勒 438b,半徑大約是地球的 1.12 倍,但它圍繞的恆星是一顆紅矮星,距離還要近一些,470 光年。

第五,雖然無法移居,但我們仍然可以抬頭望上天,看看天空的星星。發現開普勒 452b 這星球的是由美國太空總署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這望遠鏡從 10 多萬顆恆星之中尋找多顆行星,包括開普勒 452b 這一顆。

目前人類剛剛才踏進太空,剛剛知道冥王星的神祕面紗。未來很長的時間,人類的科技難以令自己離開太陽系,發現了開普勒 452b,或者帶來一個希望,但遠水不能救近火,地球的土地問題似乎還未解決。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