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厚此薄彼!數學家教你如何將一塊 Pizza 完美平分!

how to share pizza fairly 00

DION'S PIZZA 我們經常用口講「人生而平等」,但實際做起上來並不易,即使要切開一塊 Pizza 做 6 份,也總有一邊大一邊小,拿到小的又吵著要大的,拿到大的又吵著吃不完。於是,有英國的數學家就精確計算出如何把一個圓形完美平分做 6 等份、12 等份甚至 24 等份,切薄餅終於有參考了。

英國利物浦大學的數學家 Joel Anthony Haddley 和 Stephen Worsley 日前發表論文,講到如何完美分割一個圓形做多個面積相等的圖形。他們首先以 12 邊形作為例子,顯示如何在 12 邊形分割成完整的 12 等份。

how-to-share-pizza-fairly_01

於是者,把一個圖形從 12 邊形推進到「無限邊」的圓形,相應地,原來裡面的分割亦由有角的變成弧形了。因此,如果要把圓形的 Pizza 完美平分 6 等份,就應該這樣切……

how-to-share-pizza-fairly_02

how-to-share-pizza-fairly_03

至於如何切開 8 等份?其實是 6 等份的變種,角度從 60 度改成 45 度就可以了。這種切法相信任何人都不能掌握,如果這塊 PIzza 以電腦控制切開的話,只要落刀位置正確,基本上平份 6 等份也是沒有可能的。如是者,我們可以從這種切法再切 Pizza 成 12 等份、18 等份甚至 24 等份。

how-to-share-pizza-fairly_04

英國數學家的論文最後部分更結合了之前以 12 邊形有角的例子,如何把 Pizza 分開 20、28 甚至 36 份,這種切法相信需要一個十分巨型的薄餅底……

how-to-share-pizza-fairly_05

食 Pizza,原來大有學問!詳盡的論文可按這裡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