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買? Apple TV 全面評測 優點缺點一次看

20151023 Apple TV 4 gen 18

tvos-hero

第四代 Apple TV 果然如 Tim Cook 預言,於 10/26 開賣。這款機上盒裝載了 tvOS ,將讓 Apple TV 有更豐富的應用陣容。在此我們就先來看看國外媒體的火速開箱與評測:(本文編譯自 Cult of Mac

新的 Apple TV 與舊版外觀差異不大,但它卻像經歷大翻修的黑盒子,它現在擁有一個新開張的 App Store 、一個能觸控操作的遙控器、以及能透過 Siri 協助的聲控功能。大家現在就能購買,約 3-5 個工作天就會寄到。

我們已經拿到開發機一段時間,也確實地玩轉過它;我們相當喜愛這款 Apple TV ,設定過程很有趣、介面令人讚嘆,觸控遙控器運作流暢優雅,App 在其上運作良好;一切都很不錯,在這個不算小的機身中,只有一個小地方有些缺失。

在這裡我們講講第四代 Apple TV 的優點、缺點,以及它稍嫌醜的地方。

20151023_Apple_TV_4_gen_-13

在正式發售出前, Apple 已經針對開發者釋出一批 Apple TV ,方便讓開發者的軟體可以盡快上架到 tvOS 的 Apple Store 。不幸的是,目前我們還看不到 App Store ,所以我們將內建 App 徹底地評測了一次。

我們觀賞了 iTUnes Store 的線上電影與電視劇,從照片串流中觀賞照片,並且探索新加入的音樂 App ,它超~~棒的,而美麗的螢幕保護動畫更是讓我們沈浸其中。我們也針對 Siri 說了很多話,一會兒你就會知道更多細節。

整體來說,我們對 Apple TV 如何運作有很不錯的了解。

設定過程無與倫比

20151023_Apple_TV_4_gen_-18

新版 Apple TV 的設定過程多了圖片引導,取代以往的頁面切換、辛苦的密碼輸入等等,新裝置可與 iPhone 、 iPad 進行藍牙連接,接著就很輕易自動地複製你的 WiFi 設定與 Apple ID ,儘管我們首次沒有執行成功,但是第二次嘗試就 OK 了,讓我相當驚喜。

性能表現:新的 Apple TV 相當流暢迅速

新的 Apple TV 在硬體執行上迅速流暢,它採用 64bit 架構、雙核心的 A8 處理器,這個性能怪物同樣用於 iPhone 6 與 6 Plus 。由於考量到散熱,因此新版 Apple TV 的機身較前一代高了一倍,正是為了塞入散熱片,它擁有 2GB 的 RAM ,相較前一代也是個耀進。

而提高速度的不僅是處理器,網路也相當迅速;新 Apple TV 支援 802.11ac 無線網路,以及藍牙 4.0 、紅外線接收器,針對紅外線接收器,我們還不是很知道其功能,因為遙控器已經改為藍芽配對。(同時要配對藍牙耳機與喇叭也沒問題,這是個新功能)

在機身後方,你可以發現插孔並不多,它擁有 1 個 HDMI 插孔,傳遞電視 1080p 解析度的訊號,不像市面上某些電視盒,新 Apple TV 尚不支援 4K 解析度。

除此之外,它還有個網路插孔、用於更新與檢測的 USB-c 插孔,而與前一代相同的是,它亦將電源供應器整合至小小的機身內,並未讓方形的電源磚顯露在外。另外,新 Apple TV 並未設有光纖輸出孔。這有點可惜,我常把舊版 Apple TV 與音響整合,方便我用 AirPlay 直接串流歌曲,但新版沒辦法如此做了。

深入 APple TV 內部:硬碟容量

如果你打算要購買了,唯一需要選擇的選項便是容量;新 Apple TV 有台幣 5490 元的 32GB 版,和售價 7290 的 64GB 版。

依照目前來看,我們還不是很明瞭容量的重要性,先前的 Apple TV 有 8GB 容量,僅拿來做為串流電影的緩衝,而無法儲存任何內容。

這可能跟新版 Apple TV 相同,電視劇、電影、遊戲,甚至音樂都是以串流形式播放,針對節省空間, Apple 亦有一些聰明的作法設計,像是刪除遊戲中你已經過關的關卡,設法騰出空間給還未遊玩的部分。

不過, App 還是安裝在裝置內,而你很有可能很快就把容量塞滿,所以是不是應該買個大點容量的版本?或許吧,但是 1800 台幣的差價可不是小數目。

新版使用介面:好看極了!

appletv4ui

我們很喜歡新版的使用介面 UI ,對先前的用戶來說,它其實相當容易上手,因為它跟前一代是相同 App 圖示磚布局。圖示變得扁平、更大,字體顯示也變粗,每一頁的切換都流暢且不容易迷失。尤其在使用了觸控式遙控後,一切的切換與選擇都變得更加平順。

App 以及遊戲降臨 Apple TV

apple-tv-gaming-remote

對第四代 Apple TV 來說,最大且最重要的改變可說是專屬 App Store 到來。第三方開發者豐富的 App 以及遊戲將能被下載與執行。

Apple 曾經說過,這些數以千計的 App 將是「 Universal 通用」的,也就是說開發者開發一款應用,可以在 iPad 執行,亦可在 Apple TV 上執行。使用者可以在這個專屬 App Store 下載這些 App ,亦可隨時刪除。

而最常被使用的,莫過於串流影音類型 App ,像是 Netflex 、 Hulu 、YouTUbe 、 HBO 等;比較可惜的則是缺乏 Amazon Instant Video ,在九月發表會上就沒看到登場跡象,同時 Amazon 網站也不再主動販售 Apple TV 與 Chromecast 電視棒,意味著我們將很難看到 Amazon 服務於 Apple TV 登場。不過或許我們可以靠 iOS 設備撥放後,再用 AirPlay 傳輸播放。

九月的發表會上, Apple 亦展示不少遊戲,像是「天天過馬路」、「吉他英雄」,這些遊戲將能使用觸控遙控器操作。遙控器有三軸感應器,就像 Wii 一樣的玩法;而硬體效能上,似乎也能輕鬆應付 HD 遊戲的執行。

我們相信當 App Store 到來,這些 App 與遊戲將會讓 Apple TV 的功能與體驗大大豐富!讓客廳更加歡樂。

觸控遙控:你也可以「滑」電視了

20151023_Apple_TV_4_gen_-3

相較於前一代鋁製銀色遙控,新一代的遙控器重新設計,擁有大面積的觸控板,以及一些新按鈕。實際上,整個觸控板就是一超大按鍵,一開始我們還在嘗試滑動游標,並且點擊遙控器上的其他按鈕,試圖將選項「確定」,摸索一陣後才發現觸控板亦可按下。

將近 13 公分長的新遙控器,明顯比前一代銀鋁遙控更長更寬;它增設了音量鈕,以及可以快速跳回主畫面的「 Home 」鈕。而「 Home 」的設計最讓人激賞,當你已經到了選單的最裡層,按下它便可立刻跳躍至主畫面。

遙控器上的觸控板相當靈敏,體驗類似 Magic 觸控板或是 Macbook 的觸控板;你可以平順地用大拇指繞圈圈,看著圖示有著相應的動作,從任何一點都能碰觸且掃滑,開始選擇項目。因為移動速度快很多,也讓輸入密碼等動作變得快很多,不再是一件苦差事。

遙控器與新 Apple TV 是以藍牙 4.0 配對,但其上卻有個神祕的紅外線發射器;或許 Apple 日後會想讓這個遙控器可以操控其他家居設備,使它變成一個通用的遙控器。

遙控器具備加速度感測以及陀螺儀,算是具備操控遊戲的要件; Apple 並未推出「手把型」的操控器,但有表示 Apple TV 將能支援它們。儘管如此,若想在 Apple TV 發行遊戲,開發規範中提及「所有遊戲」都「必須」支援新一代遙控器,而不單純只有第三方手把。

美不勝收的螢幕保護影片

benjamin mayo shares 4 gen apple tv update video with great wall 00

Apple 這次新加入了一系列的螢幕保護影片,是以慢動作高空拍攝城市或自然美景,像是倫敦、紐約、密西西比等。你可以設定更新頻率為每日、每週還是每月,系統會自動下載新的影片,轉換播放。

Siri 語音:美中不足的一項殺手級功能

apple-event-sept9-2015-apple-tv-siri-2632

Siri 語音操控的加入,算是第四代 Apple TV 另一項重大功能。只是它也是這次評測中的一大致命傷,在操控體驗上相當混亂不協調,到令人抓狂的地步。跟其他電視盒對比之下, Siri 可說是最具差異化的功能了,只要按下遙控器的麥克風鈕,手說指令,就能執行控制。

很奇妙的是, Siri 可以理解我們講出來的任何話,甚至是英國口音的美語,並將這些語句呈現在電視螢幕上;但它卻無法執行我們所說的指令,一項都不能執行。

例如說,我用口語搜尋「權力的遊戲」這部精采的影集,口語轉換成文字,精準地秀在螢幕上,但是 Siri 卻說她無法提供幫助,我無法單靠語音命令來開啟這部影集的頁面。

而其他指定方面,運作還算良好,我可以利用 Siri 執行播放、倒轉、暫停等動作,事實上, Siri 很快變成操控電視的好方式,但她還是有不少令人抓狂的地方。

當我說:「搜尋席維斯史特龍的電影」時,有的時候 OK ,有的時候卻不行。若我問:「剛剛他們說甚麼?」 Siri 會將影片倒退 1 分鐘,說:「播放衝擊合唱團」則畫面會帶到芝麻街的影集,說:「播放齊柏林飛船」則執行良好。

這超級莫名的!

甚至找不到原因跟邏輯來解決這樣的問題。我們甚至嘗試九月發表會的一些指令,像是「給我一些動作片」、「播放有艾德華諾頓演出的那一集摩登家庭」,或者「她剛剛說甚麼?」後面兩個指令 OK ,但第一個指令卻沒效果。

在視覺上呈現音樂

applemusicTV

說到音樂,我很認真地挖掘 Apple TV 的音樂 App ,而且由於有訂閱 Apple Music 服務,因此我們的音樂庫相當豐富完整,我可以把它們當作自己的音樂庫來播放。

進入主畫面中,會先有一個「 For You 專屬於你」的項目,穿插推薦專輯以及歌單,系統會自動將我資料庫的歌曲自動混搭呈現。再來是「 New 熱門新歌」分頁,會展示各個歌手、專輯,並且有若干分類,像是音樂 MV 影片、近期釋出等項目。 Beats 1 這個功能很棒,它可以依據我選取的歌曲,自動生成同類型歌曲的廣播歌單。

儘管 Apple 表示,只要在喜愛的歌曲上點選愛心,歌曲推薦就會越來越智慧,根據我們的品味來呈現;但我個人還是偏好 Beats 1 的機制,以及 DJ 們的人工挑選。

新 Apple TV 的未來

還有很多令人興奮的功能,是我們亟欲在 Apple TV 看到的;尤其是跨 App 搜尋,能與多樣化的多媒體內容互相結合,我們將能在 Netflex 、 iTunes 、HBO 等服務中查找內容,這將讓客廳娛樂更加智慧與具備效率,若加上日後 Apple 提供的頻道訂閱服務,以及結合 Home Kit 等智慧家庭,我們將能期待 Apple TV 能成為客廳的自動化中心。

總之,我們體驗了 Apple TV 很多很棒的功能,例如超酷的介面、全新設計的遙控器,若是 Siri 也運作良好,那就太無可挑剔了。我們期待 App Store 的到來,這也讓我們期待 Apple TV 成為客廳戰場的贏家。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