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如何動起來? iPhone 6s 的 Live Photos 影像格式全解密!

how iphone 6s live photos works 00

iPhone 6s 新增可讓用戶拍攝 1.5 秒「相片」的 Live Photos 功能,這功能令相片變得更生動,但是在這個功能之中有什麼東西,過去我們只能猜猜看。昨晚 iPhone 6s 開始讓美國媒體測試的時候,這個功能的眾多謎團,就一次過解開了。

how-iphone-6s-live-photos-works_00

之前我們從 Twitter 的消息,指 iPhone 6s 的 Live Photos 採用的是 Motion JPG 檔案,但有不少美國網站上手測試之後,卻發現了一個不同的情景。無錯,仍然是 JPG 檔作為影片圖像的編碼,但出來的格式,卻不是 Motion JPG,而是一眾 JPG 檔案組合成的 MOV 檔。

how-iphone-6s-live-photos-works_02

至於我如何可以獲得 Live Photos 的「相片」?從 iPhone 傳送出去的時候卻看到不少限制,Live Photos 的完全體驗只可能在 iOS 9 裝置,或在安裝 watchOS 2 的 Apple Watch 獲得。如果以電郵傳送,或傳送到不支援的裝置,你收到的只是一張壓縮過 JPG 檔案,而不是 Live Photos 相片。

iphone-6s-live-photos-format_01
(圖片來自 TechCrunch)

不過如果把 Live Photos「相片」傳送到 OS X Yosemite 的 Photo 應用程式之中,你可以發現這其實是一個簡單的 MOV 檔案以一個影格組成的 JPG 圖片組成,不過從傳送到 iOS 的檔案之中,也有一個問題,就是為何一張 jpg 檔容量大過 mov 檔案, mov 檔是在 960×720 配上 12fps 組成,檔案較以 1200 萬像素拍攝的相片為小,也是可以說得通的。如果把相片傳送到 OS X El Capitan 的 Photo 應用程式的話,你只會在 App 內看到一張相片,以兩鍵啟動 Live Photos 的效果。

iphone-6s-live-photos-format_02

換言之,Live Photos 其實是一個 1.5 秒短片拍攝功能,但因為無論在相機 App 拍攝了照片和影片,通通都放在相簿之中,這功能才會有一種令相片會動的錯覺而已。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