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Terminator 2: 審判日》經典科幻的完全體!

T2-Poster其實這部可能被很多觀眾以為是首集的「續集」才是全球影迷觀眾為本系列如癡如醉的最大關鍵。比起首集礙於種種因素而綁手綁腳,James Cameron如今已經是導出《異形2》和《無底洞》的特效強片大導了,手上也終於有了充足的預算,因為《無底洞》的外星人特效實驗成功加上1991年的技術也終於能夠重現他腦海中真正想要的場面,所以說這部《魔鬼終結者2》才是真正的、完成版的《魔鬼終結者》也不為過。

t2

故事基本大綱延續前集,只不過這次派來守護救世主母子的是已被改造過的前集反派機器人T800,人工智慧「天網」則派來更強的液態金屬人T1000來執行獵殺任務。在前集的基礎上又繼續將時空旅行影響時間線變化的概念作發展,甚至加入了「未來有可能被改變」的無限可能性。由於前集事件殘留下來T800殘骸,反而成為未來催生天網的關鍵,Connor母子也終於不再只是消極地躲避追殺,而是直接在現代扭轉整個人類的命運。前集處於保護之下的Sarah Connor本集為母則強,一舉躍升為大銀幕史上最強悍的女英雄之一,可和《異形》系列的Ripley相比肩,而James Cameron也剛好才在《異形2》中塑造了Ripley「地表最強老媽」的形象。而人氣高漲的阿諾也順勢從前集的反派成為本集的英雄男主角,可憐的Michael Biehn就這樣被拋棄了。

sarah-connor-terminator-terminator-genesis-seems

James Cameron可說是最懂得如何「使用」阿諾那張撲克臉的導演。反正他原本就已經很像機器人,再透過年輕John Connor試圖教導他融入人類世界、學會表達情感的橋段,將阿諾原先生硬的演技化為優勢,非常「自然」的「演」出拙劣的表情,製造有趣的反差喜感。本集大反派T1000比起前集的T800更強大、更神出鬼沒、手段更兇殘毒辣,「完全殺不死」的絕望壓迫感更勝前集,演員Robert Patrick那張冷峻陰森的面孔和受到傷害時那液體型態皮開肉綻的恐怖視覺效果都更足以令小孩噩夢連連。

t-1000-from-t2-291638

電影神乎其技的血淋淋化妝技術、特效、動作場面的編排、飛車爆破,整部電影的節奏掌控,即便過了24年,回頭再看依然是毫無冷場、緊湊流暢,至今仍少有能堪匹敵的動作爽片,甚至液態金屬人的特效也不見得遜於現今。當然重要的還不只有氣勢磅礡的動作場面,而是基於前集基礎而更深化的時空設定發展想像空間以及人物之間的深刻情感。不論是Sarah Connor豁命保護兒子的親情、沒有父親的John Connor對T800的孺慕之情,甚至是冷冰冰的機器人阿諾最後也終於「學會」了一點人類的感情。T800最後緩緩將自己融於熔爐之中,並給John Connor按讚的畫面不知道騙了當年多少觀眾的眼淚。明明是面無表情的生硬演出,卻也同時是阿諾最感動人心的一次演出,大導演James Cameron果真是名不虛傳。

20130716-222640

terminator-2-edward-furlong-arnold-schwarzengger

terminator-2-thumbs-up

其實本集的劇情也已經替這個故事畫下了句點,後來發行的導演加長版也直接明白表示由「天網」發起的「審判日」並未發生,Sarah Connor也得以安享晚年的Happy Ending,顯示未來的確被Sarah Connor母子以及T800聯手阻止了天網的誕生而改變,從此大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喜可賀可喜可賀。James Cameron補完第一集的遺憾之後,也揮一揮衣袖不帶一片雲彩的帶著阿諾拍攝了另一部動作喜劇經典《魔鬼大帝: 真實謊言》,繼續巧妙發揮阿諾那僵硬演技的反差喜感和硬漢動作風格。但是好萊塢片商怎麼可能放過可以撈錢的金雞母呢?

terminator2

接下來的狗尾續貂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Terminator-2-judgment-day-original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