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 鬧爆 Apple 喊剝削?伸冤背後 Taylor 很虛偽!?

Taylor 3

日前 Apple 宣佈過 Apple Music 服務會提供三個月免費試用,但供用家免費使用期間,Apple 不會支付費用給製作單位,著名歌星 Taylor Swift 有感被剝削,於是撰文宣佈不會把新專輯《1989》送交 Apple iTunes,並在文章末寫上「We don’t ask you for free iPhones. Please don’t ask us to provide you with our music for no compensation.」,不論是Apple iTunes 歌曲銷售還是日後的 Apple Music 皆要依靠音樂製作單位提供音樂才能營運,所為眾怒難犯 Apple 亦神速回應了指就算在 3 個月試聽期之內,在 Apple Music 播放的音樂都有分紅,放上音樂之後不怕沒錢收。
Taylor - 3
Taylor - 2

事情就此曲終人散?是,關乎 Apple 的就告一段落,但高舉反剝削創作者旗幟的 Taylor 還沒有,因為英國專業音樂攝影師 Jason Sheldon 看到 Taylor 鬧爆 Apple 後,發文炮轟 Taylor Swift,批評她口頭上為一眾藝術創作者發聲,說得漂亮,但事實上,當角色換轉,她就變成剝削其他創作工作者的人,Jason 認為 Taylor 鬧爆 Apple 舉動十分虛偽,而且還貼出攝影師提供的攝影合約,其中有不少剝削條款,例如當中的:

「攝影師受出版方 (如報社) 所託拍攝,只有在照片被使用時,才會給予報酬」

「攝影師不能使用自己所拍的照片,不能給其他媒體使用,亦不能放在 portfolio 宣傳,但 Taylor Swift 一方就可隨意使用」

Taylor - 1

即使攝影師為 Taylor 拍攝,也不是拍一張、修好一張相片也可以收錢,如果相片沒有人使用,攝影師就沒有任何收入,與白幹無異, Jason Sheldon 在文末還借用 Taylor 鬧爆 Apple 文結尾,改成「Photographers don’t ask for your music for free. Please don’t ask us to provide you with your marketing material for free.」

小筆個人覺得這世界本來就是互相剝削,「人人都想用庶渣的價錢食燒鵝髀」,但高舉旗幟搶道德高地前,先想想有沒有做好自己!(在網絡時代,高地不能亂搶)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