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 生命力有多強?由這個長壽測試告訴你!

ssd endurance test op

固態硬碟 ( SSD ) 既擁有高速及防撞 2 大特性,加上因製程改良令產量增加及價格下降,SSD 已成為主流手提電腦的必要配備。但相比起傳統磁性硬碟來說,SSD 的寫入壽命限制卻令部分用家擔心。為此一個外國網站進行了為期接近 2 年的測試,測試到底 SSD 的實際壽命到底有多長,結果令人非常震驚。

ssd-endurance-test-op

2013 年 8 月,外國網站 TechReoprt 找來了 6 隻容量介乎 240-256GB 之間的固態硬碟,分別是 Samsung 840、840 Pro、Intel 335、Corsair Neutron GTX 及 2 隻 Kingston HyperX 3k ( 一只採用壓縮數據,一只沒有 ),再把他們連接到電腦上並每天 24 小時不停地寫入資料,觀察他們到底能支持多久。

ssd-endurance-test-average-write
▲ 6 隻 SSD 的速度記錄,可見 Samsung 840 Pro 的表現一直都非常不穩定。

6 隻固態硬碟即使每天面對不停的寫入要求,其性能亦沒有多大變化,速度仍然是那麼優秀。不過當測試到達寫入 700TB ( 1TB = 1024GB ) 數據後,Samsung 840、Intel 335 及沒有採用壓縮數據技術的 Kingston HyperX 3k 分別於寫入 900TB、750TB 及 728TB 數據時便突然死亡,系統亦完全無法辨認它們。而緊隨其後死亡的是 Corsair Neutron GTX,成功寫入約 1.2PB ( 1PB  = 1024TB ) 數據後便正式完蛋。至於餘下的 Samsung 840 Pro 及採用壓縮數據技術的 Kingston HyperX 3k 則於分別寫入 2.4PB 及 2.1 PB 數據後於最近正式宣佈死亡。

6-ssd-sequential-read-write
▲ 6 隻 SSD 的連續讀寫表現。
▲ 6 隻 SSD 的隨機讀寫表現。
▲ 6 隻 SSD 的隨機讀寫表現。

由這個測試可知,雖然固態硬碟的確擁有壽限,但是其生命力仍然非常頑強,即使用家每天寫入 100GB 數據到固態硬碟上,要寫滿 700TB 數據也得花 19 年多的時間,屆時相信用家早已更換其他儲存媒介了。所以一般用家根本無須擔心因 SSD 大限將至而失去重要的資料。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