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A7 雙核心處理器擊敗4/8 核心處理器?

iphone5s 1

相信不少用戶,在選擇手機時都會看看手機的硬件規格,不過,市場上眾多的手機中,硬件型號多不勝數,用戶在沒有詳細硬件資料及使用對比下,只能夠以硬件的跑分,或處理器核心數量去判斷那一台手機較優勝,現在的旗艦智能手機多數已配備4核心或8核心,效能相當高,不過蘋果在最新一代的iPhone 上仍然使用雙核心處理器?效能竟然可以超越4核心或8核心處理器,現在為大家一一分析。

iphone5s 1

筆者在百x匯的地方經常聽到店員為顧客介紹時,經常強調這台手機是4核心,那台手機是雙核心,當然是4核心快吧,沒有錯,如果是同樣架構及技術下設計的處理器,當然是4核心較快,不過,蘋果採用的是比一般處理器更強大架構,及更精細的納米製程,可以讓處理器在同樣大小下,放入更多晶體,達至更強大效能。

概念上就正如各位熟悉的Intel CPU,Intel Core 2 系列中,亦有4核心處理器,不過,Intel Core 2 4核心處理器與現時的Intel Core i5 雙核心處理器相比,效能當然是現時的Intel Core i5 雙核心處理器高,這就是處理器的架構,及製程問題。

A6 A7

蘋果在最新一代旗艦手機iPhone 5s 上,使用64-bit 電腦級別處理器,更表示效能是上一代的兩倍,不過仍然是使用雙核心,蘋果走的路線與Android並不相同,蘋果使用更高效能的處理器架構,讓兩個處理器可以發揮出更強大效能,另一方面,蘋果的A7處理器總效能的單一核心效能,當然比總效能的4核心處理器的單一核心高,代表如果軟件只支援單一核心的話,A7 處理器能力當然更優勝,可以發揮更強大效能。

現時的手機軟件中,不少軟件只支援雙核心處理器,所以A7 處理器在這方面有絕對的優勢,概念上就正如有使用電腦顯示卡進行遊戲的你,雖然雙核心顯示卡會比單核心顯示卡更優勝,不過在運行只支援單核心顯示卡的遊戲時,同等級別的顯示卡中,單核心的顯示卡性能會較強,(處理器效能並不是1+1=2,有機會是1+1=1.8甚至更少)所以即使有更多核心,只要軟件並不支援,不能發揮應有效能的同時,可能會導致處理器更耗電。

a7 transistor

另一方面,蘋果的A7 處理器是64-bit ,是現時電腦絕大部分採用的處理器,如果軟件是針對64-bit開發的話,可以再發揮出更強大的效能,有不少軟件測試顯示,64-bit處理器優化後,A7 處理器可以發揮出數以倍計的效能,更可以運行電腦級的繪圖技術,即使軟件並沒有支援64-bit 處理器,A7 處理器亦比A6 處理器快達兩倍效能。

m7

A7 處理器,雖然是雙核心,但性能絕不比Android 手機弱,同時雙核心處理器,可證明蘋果並不是為顯得高科技而加入科技,而是真正為了實用,才將科技加入到產品中。(筆者希望各位更容易理解,所以在文中盡量避免使用數字及專業名詞,如有錯誤或可以改善的地方,歡迎各位提出。)

圖片來源

Comments are clos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