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Play V.S. Android Auto 功能比一比

CarPlay vs Android Auto

CarPlay-vs-Android-Auto

買了一輛車,也想好好嘗試與智慧型手機整合的感覺!感謝 Google 與 Apple ,讓我們擺脫落後的汽車音響與操作介面,迎向車用 Android 與 iOS 的時代。但最大的苦惱,就是到底 Android Auto 跟 CarPlay 哪個比較好呢?在此我們參考國外媒體,進行一些比較:

dsc01837

Pioneer

主畫面佈局

CarPlay 跟 Android Auto 在主畫面佈局上,有基本性上的不同。 CarPlay 比較像是大螢幕、大圖示的 iOS 主畫面,所有的 App 都以圖示排列,需要什麼功能再個別啟動。按下 Home 鈕即可回到主畫面。有推播通知時也不用擔心,右上角的紅色圖示,可以讓我們檢視錯過多少來電或是訊息。

Android Auto 比較像是快捷列的概念,在下方有五個功能鈕,可以切換上方的畫面。一開始的主要畫面是 Google Now ,利用卡片呈現資訊。好處是直接就可觀看,一目了然;缺點是使用上會多一個層級,像是音樂類型 App 就會都歸納在耳機圖示之中,按兩下即會顯現。 Google Now 的資訊是即時的,且針對使用者的習慣來推送;像是下班後,即時顯示回到家的捷徑,女友即將返回的班機資訊等等,都讓人倍感貼心。

CarPlay-Features-What-it-Does-and-How-to-Get-it-for-Your-iPhone-430136-4

Android Auto in the 2015 Hyundai Sonata

導航

導航是車用系統最重要的功能,而大家都已經習慣的  Google Maps ,堪稱是重量級的武器;整合到 Android Auto 的體驗相當優秀,路線、交通情況彙整,甚至包含商店的關門時間提示等資訊,都有條不紊地以卡片方式呈現。使用上比手機的體驗還更好一些。

CarPlay 上, Apple Map 是唯一的導航選擇。搭配 Siri 的語音指示,越來越進步的圖資,只能說我們可以順利抵達目的地,體驗媲美 Android Auto 。但不得不承認,使用過的用戶大多認為 Android Auto 的體驗略勝一籌。

messege

social

訊息應用

CarPlay 目前僅能選擇 Apple 內建的簡訊軟體,同時整合 iMessage ,可以一同出現在收件匣,並利用 Siri 重複朗讀內容,以及回信。但是若大家比較習慣 Whatsapp 或是 LINE 這類第三方程式,可能就無法支援。

Android Auto 可說是全然不同,在訊息這部分開放了第三方程式的大門,現階段支援的知名軟體有 Google 自家的 Hangouts 、 Whatsapp 、 Skype 、 ICQ 等等。接收訊息後,系統語音會將內容朗讀出來,直接按下麥克風鈕說出:「重讀」,訊息就會反覆讀出,這樣的使用體驗能有效降低駕駛的分心程度。

audio-books-carplay-4

pioneeravic8100nex-16

串流音樂播放

在車上聽音樂可說是最古老且最愉悅的體驗,在這點上無論是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都顧全到了;除了自家的音樂播放軟體外,它們均開放給第三方的程式進駐。 CarPlay 自家的 iTunes Music 整合了 Apple Music ,同時還有 Podcast 、 iBooks 等,提供車上多元化的聆聽內容, Android Auto 則是靠 Google Play Music 作為預設 App 。第三方程式方面, Spotify 、 iHeart Radio 、 Stitcher 均支援良好,目前第三方應用較多的為 CarPlay 。

iphone2 android_auto

適用的手機

要知道自己的 iPhone 是否支援 CarPlay 相當簡單,看看接頭處是否為 Lighting 就知道。只要升級為最新版本的 iOS ,自 iPhone 5 / 5C 開始至 iPhone 6 /6 Plus ,都能對應開啟 CarPlay 。

雖然 Google 號稱只要安裝 Android 5 Lollipop 的手機就支援 Android Auto ,但實際測試之下,還是會有一些無法對應的情況。像有些使用者說 Samsung Galaxy S6 或是 LG G3 無法啟用,或是 Nexus 5 在某些車上可以,某些車上卻有延遲或是當機的情況等等。總之,要實際知道自己的手機是否對應,可能只能插上連接線並且祈禱了。

對應車款

很多車廠紛紛表態支援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在不久的將來,購買新出廠的車,我們將不用額外添購任何配備,即可使用這兩個汽車系統。對車廠來說,設計成兩邊都支援當然是比較好的做法,不過目前兩邊陣營都有一些「獨家合作」的汽車品牌,可以參考這個表格:

list

不過這些品牌支援表是以美國為主,在台灣經由代理商輸入的車型可能不一定保留其支援度。(資料來源: AutoGuide.com

在數個項目比較之下,不曉得各位讀者對於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有沒有更深的認識? CarPlay保留音樂類型 App 的彈性給第三方開發者,但在訊息應用上保持封閉;而 Android Auto 除了音樂類 App 外,亦開放簡訊類的服務。二者介面思維不同,一個資訊豐富一個簡約乾淨。不過話說回來,與其說我們想選 CarPlay 或 Android Auto ,不如說我們是在選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畢竟決定了手機系統,車用系統也就跟著確定了。

參考來源:C|Net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