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向 Samsung 提供 64 億美元補貼 推動於美國建 2nm 晶圓廠

samsung 1

美國政府宣佈,將提供 64 億美元的補貼予南韓科技巨頭三星,於美國建立兩個晶圓廠製造基地,專注於大規模生產 4nm 及 2nm 晶片。根據商務部的新聞稿,這項與三星的協議還包括約 4000 萬美元用於工作培訓,政府預計該項目在未來五年內將創造超過 17000 個建築工作崗位和 4500 個製造職位。

2nm

三星斥資 400 億美元升級與擴建

這筆補貼是根據一項協議的一部分,三星將自行投資 400 億美元,用於升級已在德州 Taylor 市建造中的晶片工廠,並計劃在本十年末前建造第二座工廠以及新增一個研發中心。三星還將建造一個「先進封裝」設施,專門組裝不同晶片和電子組件,使其可用於汽車、飛機、手機以及數千種其他機器和設備。

政府對台積電也有類似支持

這項與三星的協議公佈前一周,美國政府已宣佈為台積電在 Arizona 亞利桑那擴展業務提供 66 億美元的補貼。這些付款是 2022 年晶片法案的一部分,該法案包括一筆總額為 390 億美元的補貼,旨在鼓勵美國和外國公司在美國建廠。到目前為止,政府已經分配了約 230 億美元給幾家公司。

美國力圖恢復全球晶片產業領導地位

美國商務部長 Gina Raimondo 指出:「從研發到封裝的整個鏈條集中在幾個亞洲地點,這讓美國的供應鏈極易受到干擾,這是無法接受的。現在的投資將使美國再次領導世界。」

儘管像 Intel 和 Nvidia 這樣的美國公司設計了許多最先進的電腦晶片,但這些晶片主要是在台灣和南韓的少數設施內建造。台積電在台灣製造了全球大部分最先進的晶片,若中國入侵或增強對該島的影響力,美國可能會被切斷對於逐漸成為所有產業乃至美軍至關重要的技術的存取。此外,人工智能的興起,對最先進晶片的需求日增,更加緊了產業界和國家安全領袖要求擴大美國晶片製造能力的呼聲。

Intel CPU

建造晶片工廠的挑戰

建造最先進的電腦晶片是一項極其困難的任務,這些晶片的尺寸多次小於人類紅血球。在台灣,晶片工廠(稱為「晶圓廠」)需要投入高達 200 億美元並耗時十年才能建成,且需 24 小時運行,由高度專業的工程師在無塵和防靜電的「潔淨室」中監控。美國公司多年前將生產轉移至海外,尋求在極具競爭性的行業中降低勞動成本。然而,隨著亞洲公司發展出越來越先進的製造技術,美國逐漸落後。台積電的高層曾抱怨美國的工人和工程師無法勝任如此艱難的製造過程。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