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Firefly 被指用 Midjourney 生成影像進行訓練

adobe

Adobe 在去年推出了其人工智能影像生成模型 Firefly,宣稱該 AI 模型主要使用 Adobe Stock 的數以億計的授權影像進行訓練。Adobe 聲稱,Firefly 是一個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如 Midjourney,使用從網際網路大量抓取影像訓練的「商業安全」選擇。然而,背後實際上 Adobe 也部分依賴來自這些競爭對手的人工智能生成內容來訓練 Firefly,這一點從未在眾多關於 Firefly 安全性的公開發表和貼文中被明確提及。

firefly

AI 模型多用網上圖訓練

訓練人工智能型號所需的大量資料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尤其是在使用有版權的材料進行此過程中。Midjourney、Dall-E 的開發者 OpenAI 和 Stable Diffusion 的製造商 Stability AI 等公司建立他們的媒體生成型號時,採取了從網際網路搜集影像的做法,這引起了眾多藝術家的憤怒和訴訟。西安大略大學的助理教授 Luke Stark 表示,這揭示了「負責任的人工智能」定義的不明確性,也顯示了擺脫法律或社會文化問題的困難。

firely

Firefly 以 AI 生成影像訓練引道德爭議

儘管 Adobe 曾公開批評其他公司的資料搜集實踐,但公司內部對於吸收人工智能生成影像到 Firefly 型號中的倫理和形象存在分歧。有員工建議逐步淘汰這些生成影像,但據了解目前沒有這樣的計劃。Adobe 的高級副總裁 Ashley Still 在本月初一次《彭博》智庫活動中提到,企業客戶對 Adobe 的做法表示讚賞,因為他們不會像其他公司那樣,在公開網路上竊取知識產權。

adobeai

透明度問題

儘管 Adobe 在其網站和網誌中強調只使用授權或公共領域的資料來訓練 Firefly,但公司從未公開明確表示 Firefly 部分訓練資料來自競爭對手的工具。不過,Adobe 在運行的兩個 Discord 討論組中提到了這些細節,這些討論組分別是 Adobe Stock 和專注於 Firefly 的討論組。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