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第二代自家 AI 晶片 Artemis 性能比第一代提高三倍

mtia
Screenshot

Meta 近日宣佈,其下一代晶片將具備更強大的處理能力,能夠更快速地訓練其 AI 模型。這款名為 Meta 訓練與推理加速器(MTIA)的晶片,特別針對 Meta 的排名和推薦模型進行優化,能夠使訓練過程更加高效,同時簡化推理任務——即實際的推理過程。

screenshot 2628
Screenshot

開發自家晶片

Meta 於 2023 年 5 月首次宣佈 MTIA v1,主要為數據中心提供這款晶片。下一代 MTIA 晶片預計也將面向數據中心。儘管原定於 2025 年才推出 MTIA v1,但 Meta 現表示,兩款 MTIA 晶片已經投入生產。目前,MTIA 主要用於訓練排名和推薦算法,但 Meta 表示目標是最終擴展晶片的功能,開始訓練生成式人工智能,如其 Llama 語言模型。

screenshot 2627
Screenshot

性能提升 3 倍

新一代 MTIA 晶片「基本上著重於提供計算、記憶體帶寬和記憶體容量之間的正確平衡。」這款晶片將配備 256MB 的晶片上記憶體和 1.3GHz 的頻率,相較於 v1 的 128MB 和 800GHz。Meta 的早期測試結果顯示,新晶片在評估的四種模型中的性能比第一代版本提高了三倍。

screenshot 2630
Screenshot

擺脫對 Nvidia 依賴

Meta 一直在開發 MTIA v2,該項目內部被稱為「Artemis」,之前的報導指出它主要關注於推理。隨著對計算力需求的增加和人工智能的使用,其他人工智能公司也在研究製造自己的晶片。

Google 在 2017 年推出了新的 TPU 晶片,而 Microsoft 宣佈了其 Maia 100 晶片。亞馬遜同樣推出了其 Trainium 2 晶片,該晶片訓練基礎模型的速度是前一版本的四倍。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