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新里程 SpaceX Starship 首次軌道飛行測試成功

GIoqacDa4AAJ8 t 1

經歷前兩次失敗後,SpaceX 今天進行第三次試飛,成功發射其 Starship 太空船。這款史上最大、最強力的火箭,將降低將貨物發射進入軌道的成本,達到大約 1000 萬美元可以將 100 噸物質以及未來的 NASA 人員送上太空。

spacex

成功進入太空

Starship 長達 120 米高,滿載燃料時重約 5,000 公噸,從位於德州博卡奇卡灣的 SpaceX 太空港 Starbase 發射升空,數分鐘後進入太空。

先前兩次的試飛因為 33 個引擎的助推器和巡航船爆炸而告終,後者設計最終可載運多達 100 名宇航員。這兩部分疊加在一起,比 1969 年將人類送上月球的 Saturn V 火箭還要高出 10 米。

spacex 2

相較於 NASA,SpaceX 對於風險的容忍度顯然更高,並且採用一種頻繁將太空船原型推向極限的飛行測試策略。SpaceX 表示,頻繁的飛行測試將提供寶貴的數據,幫助他們設計和開發更穩健的火箭。

返航失去聯絡

SpaceX 團隊表示,在其 Starship 太空船返回地球途中失去了聯繫,導致數據丟失,這意味著今天將不會發生水上著陸。在其直播中,SpaceX 表示「這次我們來到了這麼遠,真是難以置信」。這次試飛失聯並不令人意外。由於火箭在重新進入大氣層時速度極快,它與空氣的相互作用導致空氣無法快速讓路——就像給自行車輪胎打氣時那樣——結果非常非常熱,我們談論的能量環境可能達到 1,000°C 到 2,000°C。

這樣的高溫足以燃燒製造這款火箭的鋼材。熱量還會導致火箭周圍形成等離子體,從而阻擋來自它的信號。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