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高層解釋甚麼是 AI PC?

aipc

據 Intel 的技術營銷高級總監 Robert Hallock 的解釋,只要一台個人電腦(PC)內含有 GPU、具備神經處理單元的處理器,並且能夠處理向量神經網絡指令 VNNI 與 DP4a 指令,就可被認為是一台 AI PC

intel 2

這些功能在 Intel 當前的移動處理器 Core Ultra,也就是 Meteor Lake 系列中均有包含,這些型號的處理器均配備了 GPU、NPU 並能處理特定的神經網絡任務和影片處理指令。

AI PC 與市場定位

然而,Intel 並不將 AI PC 視為一個特定的品牌或規格來推廣。與過去推出 Centrino 品牌標示、支持 Wi-Fi 的個人電腦或 Viiv 品牌針對家庭娛樂電腦不同。

Intel 對於 AI PC 的定義並不包含對記憶體、儲存空間或 I/O 速度的具體要求。Robert Hallock 指出,雖然某些特別大的大型語言模型(LLM)可能需要高達 32GB 的 RAM,但大多數情況下,16GB 的系統記憶體已足夠滿足普通需求。這意味着,對於絕大多數的人工智能應用,一台擁有標準配置的 PC 就能夠提供良好的使用體驗。

沒有 NPU 的 PC 極度緩慢

Intel 認為 AI PC 僅代表未來幾年內 PC 的自然進化方向。Robert Hallock 指出所有的 PC 都可以運行人工智能,但沒有 NPU 的 PC 在運行 AI 時會極度緩慢。因此,對於大型語言模型或生成式人工智能來說,NPU 幾乎是必需的。

人工智能將如何改變 PC 使用體驗?

Robert Hallock 預測,AI 將以類似過去幾年,顯示卡變得無處不在而且必不可少的方式改變 PC 的使用體驗。目前,AI 主要應用於內容創建或提供如 Zoom 或 Teams 視像會議的整理功能,但更深層次的應用即將到來。

例如,Crowdstrike 和 Bufferzone 等安全供應商正在使用 NPU 執行卷積神經網絡模型來檢測嘗試篡改系統記憶體的攻擊,這是 CPU 基礎系統可能難以識別的。此外,預計 CRM 系統將能夠回答關於會面對象及討論內容的查詢,並生成關係的生成式摘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