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3 MacBook Air  VS M2 MacBook Air 性能、規格、改變全面看

macbookair

去年,蘋果發佈 M3 MacBook Pro,而今年三月,蘋果終於正式發佈 M3 MacBook Air,由於 M3 MacBook Air 主要是處理器上的改變,因此跟 M2 MacBook Air 的分別不是太大,以下為對比一下 M3 MacBook Air 及  M2 MacBook Air 的差距。

macbookair M3

外型、體積、重量

13 吋 M2 MacBook Air 的大小為 11.97 x 8.46 吋,厚度為 0.44 吋。而 15 吋版本則為 13.40 x 9.35 吋,但厚度幾乎相同,同為 0.45 吋。新推出的 M3 MacBook Air 在尺寸上與 M2 版本完全相同,因為這只是一次規格提升的升級,外觀將保持完全不變。這也同樣適用於重量,無論是 M2 還是 M3 版本的 13 吋 MacBook Air 模型都重 2.7 磅,而 15 吋版本則重 3.3 磅。

macbookair

螢幕

M3 版13 吋 MacBook Air 和 15 吋 MacBook Air 跟 M2 版同樣使用 Liquid Retina 顯示屏,分別為 13.6 吋和 15.3 吋。這些螢幕同樣支持 Wide Color (P3) 和 True Tone 技術,並在所有屏幕上提供 500 尼特的亮度。

顯示屏的頂部有一個凹槽,再次出現在屏幕中間,用於放置相機。這在全螢幕模式下使用影片應用程序時不是一個大問題。

MBA M3

外置螢幕支援

M2 和 M3 都支援總共兩個顯示屏,通常是內建的一個和另一個外部顯示屏。然而,M3 可以在機身蓋子關閉時支援兩個外部顯示屏。這一變化很可能會受到偏好使用更大、解像度更高顯示屏的高效能用戶的歡迎,有效地將 MacBook Air 作為桌面 Mac 使用。

macbook air monitor

效能表現

M2 和 M3 MacBook Air 都擁有 8 核 CPU,並保持相同的 4 核性能與 4 核效率的核心。然而,M3 核心相比 M2 的核心有所性能提升,用早前推出的 M3 MacBook Pro 跟 M2 MacBook Pro 相比,M3 版快 M2 版大約 20%。

Apple MacBook Air Liquid Retina Display 240304 big.jpg.large 2x

無論是 M2 或是 M3,記憶體也是支援 8GB 至 24GB,兩代產品都擁有用於硬件加速影片編碼和解碼的 Media Engine,以及一個 16 核的 Neural Engine。不過,M3 的 Media Engine 還包括了 AV1 解碼引擎。

另外,Apple 為 M3 MacBook Air 提供了與 M2 相同的 GPU 核心數量。在 13 吋 MacBook Air M2 上,用戶可以選擇 8 核心的 Apple 設計 GPU 或 10 核心版本,而 15 吋則僅提供 10 核心版,在 M3 上,保持了相同的選項。

除了一般性能的提升外,M3 中的 GPU 還獲得了硬件加速的「光線追蹤」技術,這將有助於玩遊戲和其他一些圖形任務。M3 MacBook Air 的圖形處理能力中一個意外的新增功能是支援 Clamshell Model。

FaceTime HD 相機

M3 版跟 M2 版Macbook Air 的設計相同,配備了 1080p 的 FaceTime HD 相機。從上一代到現在,相機部分沒有明顯的升級,使用者將獲得相同的成像感應器與拍攝能力。

音效性能

在音效方面,M3 MacBook Air 確實有所改善。13 吋與 15 吋型號分別使用 4 揚聲器與 6 揚聲器音效系統,並持續提供 3 麥克風陣列與方向性波束成形功能,以及支援杜比全景聲的空間音效。此外,耳機插孔仍然保留,支持高阻抗耳機。

Apple MacBook Air lifestyle gaming 240304 big.jpg.large 2x

USB 連接埠

在有線連接方面,新舊版 MacBook Air 沒有大變化,仍然是配有兩個 Thunderbolt/USB 4 ,並重新導入 MagSafe 3,使用者可以在不佔用上述 Thunderbolt 埠的情況下進行充電。

無線網絡支援

無線連接方面,標準配置藍牙 5.3,但 Wi-Fi 在 M3 MacBook Air 中得到小幅提升,從 Wi-Fi 6 升級至 Wi-Fi 6E。這項改進的實際效益相對有限,因為它極度依賴於正確的網絡基礎設施支援,但對於擁有適配環境的用戶而言,將享受到更多的頻寬。

續航力

在電池方面,從 M2 到 M3 版本的 MacBook Air 之間沒有變化。蘋果在 13 吋 MacBook Air 中繼續使用 52.6Wh 的鋰聚合物電池,在 15 吋型號則使用 66.5Wh 的版本。

在實際使用中,蘋果聲稱所有 MacBook Air 都能支援長達 15 小時的無線網路上網,或長達 18 小時的 Apple TV 應用程式影片播放。

Apple MacBook Air lifestyle 240304 big.jpg.large 2x

總結:繼續進步

蘋果對 MacBook Air 更新只有 M3 晶片、Wi-Fi 6E 支援及機身蓋子關閉時支援兩個外部顯示屏。整體來說是小幅調整,並沒有顯著的改變。對 M2 MacBook Air 用戶來說,升級後有 20% 的性能提升,那些需要更高性的用戶,可能會更傾向 M3 Max。不過,對於一般用戶而言,M3 MacBook Air 已經相當出色,絕對能夠滿足日常需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