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為顛覆汽車市場 蘋果選了一條難行的路

applecar

據《彭博》 Power On 通訊 Mark Gurman 的報導,蘋果對於電動車的夢想,直到上週才正式宣告放棄,但回顧整個計畫,似乎從一開始就注定無法實現。蘋果約十年前開始進行電動車的開發,當時主要有兩種思路:一是建造一輛相對不那麼雄心勃勃的電動車,具有與特斯拉相似的自動駕駛功能;二是徹底改變世界,打造一輛全自動駕駛的電動車,車型設計前所未見。蘋果選擇了後者,但這也成為了他們的困境。

applecar

顛覆汽車市場的野心

回到 2014 年,蘋果剛剛顛覆了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音樂播放器的市場,並即將推出Apple Watch,該公司認為這將壓倒瑞士手錶市場。蘋果希望在汽車領域也能創造類似的革命。但數年後,蘋果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但一切已經太遲。公司已經投入巨資開發出無方向盤或踏板的設計概念,以及五級自動駕駛系統。

成本高昂

除了自主性的錯誤賭注外,該計畫還面臨其他重大問題,包括成本高昂、消費者預期的高價位、微薄甚至無的利潤空間,以及蘋果高層的猶豫不決和製造汽車的固有生產挑戰。這一切加起來,加深了這次努力的失敗。

沒有從過去的成功中學習

蘋果完全可以借鑒其過去成功產品的策略,這些產品並沒有試圖一次性達成所有目標。例如,第一代 iPhone 缺乏 3G,最初的幾代 iPod 沒有彩色屏幕,蘋果手錶直到第二代才防水。如果蘋果用類似的策略,可能已經在市場上銷售了數十萬輛車,並逐步建立起一個可行的自動駕駛平台。

尋找新的增長動力

隨著汽車計畫的結束,蘋果需要尋找新的增長點。報導指出,蘋果正在探索多種新項目,包括增虛擬實境頭戴裝置、配備 AI 和相機的 AirPods、可摺疊式 iPad、觸控 Mac,甚至是桌面機器人設備。然而,這些新產品可能都無法像汽車那樣立即帶來重大收入。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