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xit 拆解 Vision Pro 高科技背後的複雜設計

AVP TD EDITED 62 1 1200x800 1

近日,iFixit 對 Apple Vision Pro 進行探入的拆解,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前端的大型光澤玻璃面板,使其在關機狀態下依然與眾不同。而開機後,玻璃後的異常透鏡式屏幕展示了一種 3D 般的影片,模仿使用者的眼神,蘋果將其稱為 EyeSight 顯示技術,這種設計讓人仿佛能透過煙霧般的玻璃看到對方的眼睛。

AVP TD EDITED 62 1 1200x800 1

EyeSight 令維修變得複雜

科技界對於 EyeSight 技術的評價褒貶不一,有的評論家將其形容為「奇異」、「不可思議」以及「實用性高度可疑」。從維修的角度來看,這項技術似乎是一個弱點,因為它增加了另一塊屏幕、更多的連接器,以及更多的故障點,僅僅為了一個功能。

AVP TD EDITED 55 1 2048x1152 1

Vision Pro 透過其獨特的顯示技術,將立體視覺效果提升至新的高度。該設備在外部 OLED 面板上加裝了一層透鏡狀層,結合 VisionOS 的渲染技術,能夠同時顯示多張臉部影像—稱為 A 和 B 影像。這些影像被切割成細片,從一個角度向左眼展示 A 影像,從另一個角度向右眼展示 B 影像,通過立體視覺效應創造出 3D 臉部影像。這些角度非常細小,數量眾多,需要使用 Evident Scientific 的高級顯微鏡才能真正看到其中的奧秘。

AVP TD EDITED 103 1200x800 1

然而,這種方法存在妥協。由於水平解像度被分配給多個影像,導致顯著降低。例如,若一個 2000 像素寬的顯示器上顯示兩張影像,每張影像只能使用 1000 水平像素。儘管我們不知道顯示器的解像度或被交織的影像數量,解像度的減少是必然的。這也是為什麼 EyeSight 眼睛看起來模糊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透鏡狀層的前面,還有另外一層塑膠透鏡層,具有類似的透鏡狀脊。這一層似乎將投影的臉部影像擴展,足以適應 Vision Pro 的寬度。移除這層並啟動 Pro,會展示出一些非常奇特的壓縮眼睛影像。

此外,透鏡層可能限制了有效的觀看角度。將效果限制在 Vision Pro 正前方,可以減少在極端角度看到的異常影像,有點像隱私濾鏡。缺點是,已經相當複雜且模糊的影像,通過另一層透鏡後,會變得更加模糊和暗淡。

外置電池的作用

蘋果採用了隱藏外接電池的設計,使得 Vision Pro 的總重量超過 1kg,但這樣的設計避免了將電池直接集成在頭戴設備上,從而減輕了設備的重量。蘋果可能也在預見即將到來的歐盟電池法規,該法規要求所有電子產品到 2027 年必須配備用戶可更換的電池。

AVP TD EDITED 63 1 2048x1367 1

頭帶設計:舒適與實用兼備

Vision Pro 配備了 3D 織造的獨立針織帶和雙循環帶,這兩款都能在揚聲器後方的桿端輕鬆固定。其中,獨立針織帶以其獨特外觀成為公關照片中的標誌性設計,不僅外觀酷炫,而且透過側邊的旋鈕可以像緊縮自行車頭盔一樣調節適合的尺寸。iFixit 評價,這些面料的質感非常好,獨立針織帶的細膩、舒適編織和足夠的彈性,即便是綁著馬尾也能夠提供穩固的支撐。

AVP TD EDITED 20 1 1200x800 1

模塊化設計:維修與更換更便利

從可拆卸的揚聲器模組到使用 SIM 卡取出工具就能輕鬆操作的組件,Vision Pro 的模塊化設計理念讓人聯想到之前廣受好評的 AirPods Max。這種設計不僅方便日後的維修與更換,也因為穿戴設備容易受損,因此具備易於替換的揚聲器模組顯得尤為重要。

AVP Layout 1 2048x1151 1

專有連接器:一個小遺憾

雖然 Apple 在專有電池連接線的設計上使用了磁性吸附和旋轉鎖定,以防小孩拉扯或線纜不小心掛到椅子上時被拔出,但這種非標準連接器的使用,仍讓人覺得有些遺憾。特別是它沒有採用 USB-C 接口,而是需要用紙夾或 SIM 卡取出工具才能釋放的專有過大的 Lightning 連接器,限制了直接使用現有的 USB-C 電池包。

AVP TD EDITED 11 1 1200x800 1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