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研究:長期佩戴 Vision Pro 或會令大腦認知失調

visionpro

近日,史丹佛大學一項針對長期使用頭戴式裝置如 Apple Vision Pro 的研究,顯示使用者可能會遇到現實世界的後果,包括深度感知問題或模擬器病。Apple 自選的新詞「空間計算」用於描述具有透視功能的可穿戴電腦。這項技術的新穎性意味著關於使用這些工具的健康影響的資訊很少,但研究人員正在努力研究中。

visionpro

虛擬人類互動實驗室研究報告

據史丹佛大學虛擬人類互動實驗室(Virtual Human Interaction Lab)發表的研究報告,依賴透視技術的 VR 頭戴式裝置,如 Meta Quest 3 和 Apple Vision Pro,可能對使用者產生心理影響。雖然這項研究旨在為未來研究領域的基礎建立更多指導方針,結果表明使用者在長時間使用這些產品時應保持謹慎。

長時間佩戴正常行走也變得困難

產品規格,如視場範圍、每度像素數和刷新率,可能會影響佩戴者的視覺世界,從而加劇扭曲效果的影響。在測試中使用的 Meta Quest 3 型號顯示,尤其是當物體靠近頭戴式裝置的攝像頭時,扭曲問題非常嚴重。

扭曲、視場範圍狹窄、對比度差等效果可能導致大腦在頭戴式裝置內的內容和現實世界之間的認知失調。長時間佩戴 VR 頭戴式裝置後嘗試正常行走或執行任務可能會變得困難。

Vision Pro 與 Meta Quest 3 的比較

研究報告稱,Apple Vision Pro 在 Meta Quest 3 存在的問題特性上有所改善,但仍有改進空間。對於 Apple Vision Pro 的規格有多種未經證實的估計,其視場範圍約為 100 度到 110 度,每度像素數大約為 34。Apple 沒有公佈其硬件的這些具體評級,這些數字將在 Apple Vision Pro 抵達人們手中時才能確定。

quest3

人腦的適應性和長期影響

由於通過頭戴式裝置看世界與肉眼看世界不同,你的大腦會適應。這種適應意味著隨著時間的推移使用頭戴式裝置會變得更容易,因為大腦學會了補償扭曲、距離判斷和其他問題。然而,除非你計劃永久佩戴頭戴式裝置,否則這並不一定是好事。

如果你的大腦已經調整為在通過頭戴式裝置看世界時對事物做出反應,那麼即使摘下頭戴式裝置,你也會發現你的大腦仍在補償,至少在一段時間內是這樣。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