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AI 影響近 40% 的工作

ai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分析,AI 預計將影響近 40% 的職位。IMF 總裁 Kristalina Georgieva 提到,在大多數情況下,人工智能可能會加劇整體不平等現象。她還強調,政策制定者應該解決這一「令人擔憂的趨勢」,以「防止技術進一步激化社會緊張」。

ai

AI 對發達經濟體的影響更大

IMF 指出,在發達經濟體,受 AI 影響的工作比例可能更高,約為 60%。在這些情況中,一半的工作者可能會從人工智能的整合中受益,這將提升他們的生產力。然而,在其他情況下,人工智能將具備執行目前由人類完成的關鍵任務的能力,這可能降低勞動力需求,影響工資,甚至消滅工作。

低收入國家的影響相對較小

同時,IMF 預計,這項技術將影響低收入國家僅約 26% 的工作。這與 2023 年《高盛》的報告相呼應,後者估計 AI 可能取代相當於 3 億全職工作,但也表示可能會有新工作出現,伴隨著生產力的繁榮。

ai bot

收入較高和年輕工作者的優勢

一般而言,收入較高和年輕的工作者在採用人工智能後可能會看到其工資不成比例地增加。IMF 相信,收入較低和年長的工作者可能會落後。Georgieva 強調:「對國家來說,建立全面的社會安全網和為易受影響的工作者提供再培訓計劃至關重要。通過這樣做,我們可以使人工智能過渡更具包容性,保護生計並抑制不平等。」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