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為何 CAPCOM 不為 iOS 遊戲進行最佳化調整?

Resident Evil Village iPhone 15 Pro 1

蘋果早前推出的 iPhone 15 Pro 系列,是首款可以運行真正現世代主機遊戲的智能電話,而當中 CAPCOM 推出在 iOS 平台的版本,卻是完整的 PC 版本,要用戶手動調整遊戲的特效,為何要有這樣的設定?現在就為各位講解一下。

Resident Evil Village iPhone 15 Pro 1

手動調整可以滿足更多玩家

IMG 1691

智能電話的效能有限,有用戶喜歡畫質先決,有用戶喜歡 fps 先決,因此讓玩家調整,是一個不錯的想法,但對於會使用電話進行遊戲的人士來說,筆者認為開發商可以參考像 PS5 家用主機般的兩個設定,就會更方便玩家,始終不是每一個玩家都懂得如何設定遊戲特效。

共用存檔

ipad fall 2022 lineup

使用電話進行遊戲,基本上也是臨時措施,要專心體驗遊戲作品,筆者認為玩家會偏向選擇 iPad 或 Mac 電腦進行遊戲,因此為了可以共同使用存檔,遊戲的設定必需要相同,導致智能電話需要運行 PC 版的設定。

減低開發成本

qualcomm arm windows

遊戲要將 x86 架構轉換為 ARM 架構,當中的開發程序,工作量相當於是重新編寫整款作品的一半,因此還要兼顧最佳化,開發費用會非常高,除非受眾多,否則開發商不會投入大量成本去開發遊戲。(當然蘋果公司有開發包,讓開發商可以更簡單地將遊戲從 x86 轉換到 ARM 架構,不過遊戲的運行穩定性,才是最麻煩最花資源的工作。)

遊戲並不是全新作品

Resident Evil Village 11

由於目前的作品是移植產品,因此會有興趣遊玩作品的玩家,相信早已破關,因此會購買遊戲作品的人,只有本來沒有家用主機及桌面電腦的用戶,回報較全新遊戲低,同時需要顧及手掣的價格,亦是消費者卻步的原因。

PC 版對將來升級彈性大

iphone15 notification 1

電話每年都會推出新款,效能不斷提升,即使目前的裝置運行效果不理想,但將來升級後的版本,就可以運行得更好,讓玩家可以感受到電話升級後的表現,不再是毫無升級的感覺了。

總結:運行全 PC 版利多於弊

imac m3

總結以上的原因,雖然目前來說,要而 iPhone 15 Pro 系列運行主機級遊戲作品,仍然只是初步階段,效能及配件的支援仍然不太足夠,加上不是針對單一裝置最佳化,表現必定是不理想,但放眼將來,智能電話可以運行家用主機,其實是主機市場,尤其而掌上遊戲主機為住打路線,是一個惡夢的開始。(前提是遊戲開發商真的保持將新遊戲移植到智能電話平台。)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