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掌機之王?Lenovo Legion Go 實試有驚喜

IMG 3977

早前與各位簡單對比過 ASUS ROG Ally 及 Lenovo 新推出的 Legion Go,可以說是正面迎擊 Ally 的產品,到底這款產品實際使用上,穩定性,效能、設計等方面有沒有值得留意的地方?現在就為各位講解。

1:包裝設計 Lenovo 比 ASUS 更有心

IMG 3977

Lenovo Legion Go 的包裝,打開外盒後,你會發現主機連同手柄已經在附送的保護套內,就像告訴你「你需要的一切就在這裡」,當然充電器是另外擺放,但對比市面上同級產品來說,Lenovo 的包裝較有心機。

IMG 3979

2:機身設計

IMG 3999

機身設計風格比較硬朗,除了手柄,各角度都是方形設計,比市面上的鵝卵形設計,更容易讓用戶有印象,適合男性用戶,當然這個設計換來的,就是手持時較不舒適,加上重量是目前主流同類產品中,最重的產品之一,因此長時間使用會較吃力。

IMG 3989

手柄設計亦為沒有攜帶滑鼠外出的用戶提供一個額外的選擇,就是可以使用觸控板,如果未能滿足你,右邊手柄亦可以啟動 FPS 模式,配合磁石底座,可以讓你將手柄當作滑鼠使用。

IMG 3943

3:效能與散熱

IMG 3992

Legion Go 使用的是 AMD Ryzen Z1 Extreme 晶片,是 AMD 專為流動遊戲而設計的晶片,效能測試上,表現約為 Nvidia 的 GTX 1060,CPU 表現甚至接近 Intel i7 1360P 更快,雖然比不上高階 Notebook,但作為掌機及這個價格的產品來說,已經是優秀水平。

2023 12 31 222758

實際遊戲表現,筆者測試了數款遊戲作品,包括生化危機 4 重製版、人中之龍 7 外傳:無名英雄等最新及主流作品,看看散熱及效能表現:

生化危機 4 重製版:中階設定 1920 x 1200

2023 12 31 222745

作為以次世代主機為主設計的作品,遊戲運行連續 2 小時後,在苛刻的場景中,遊戲的 FPS 都可以維持在29 FPS 左右,而機身溫度則維持在 68 度到 72 度,如果手動將散熱風扇轉速推到最高,CPU 及 GPU 的溫度甚至會降到 64 到 68 度,散熱表現是極優秀,因此不用擔心長時間使用會出現降頻問題。(由於測試時,筆者沒有留意到散熱口直接對著太太,太太表示:好大風呀~~)

人中之龍 7 外傳:無名英雄 設定為高階特效 1920 x 1200

2023 12 31 223827

遊戲中可以支援 16:10 顯示屏,因此各位可以有更多空間看到更多資訊,但並不是每一款遊戲作品都會支援這個比例,因此有機會出現上下有黑邊的可能,而特效設定為高時,FPS 維持在 45 ~ 50 左右,在場面複雜的情況,會有一瞬間下跌到 36 FPS,使用 FSR 3 及fps 補充技術下,可以穩定維持在 40~50 fps,當然高速轉動鏡頭時,會有少量畫面模糊問題,以流動晶片來說,是一個不錯的表現。

死亡擱淺:最高畫質 1080p 解像度

2023 12 31 223025 1

死亡擱淺可以說是小島秀夫的最佳化體驗,該作品的畫面真實程度可以說是公認的,以最高特效設定配 1080 解像度,FPS 維持在 50 左右,但突然出現的大型地圖改變,會有一瞬間卡頓,場景複雜的情況,則會下降到 30 fps。

4:顯示屏

IMG 3944

顯示屏可以說是 Legion Go 的特點,16:10 的畫面可以說是完美比例,亦可以說難以用盡的比例,工作時可以有在工作列長時間啟動下,仍然有足夠的工作空間,而觀看 16:9 / 4:3 影片,亦不會像 iPad 或一般 16:9 平板有巨大黑邊。

而2560 x 1600 解像度,在8.8 吋大小下,基本上你並不會看到顆粒感,144Hz 更新率,亦可以讓你一般操作下,有極流暢的表現,色彩上,顯示屏支援 P3 標準,覆蓋率達 97%,可以說是目前色彩最高的掌上遊戲主機。

5:介面

2023 12 31 220346

作為掌上遊戲主機,介面上的設計對玩家來說並沒有太友善,啟動介面需要載入也算了,進入後預設的畫面竟然是遊戲商店,而不是遊戲庫,要額外點擊功能表才能看到已安裝的遊戲列表,那麼玩家不如直接關閉改啟動程式,當作一般 Windows 電腦使用會更實在。

2023 12 31 220357 1

更不要說啟動後如果發現你沒有連接手掣,會強制你連接手掣才能繼續操作,完全是反人類設計,主要對手 ASUS 的 ROG Ally 介面比它好得多,Lenovo 的遊戲頁面簡直是垃圾級設計。

6:電量

2023 12 31 224208

電量上,雖然是目前最大電池容量的產品,有 49.5 Wh,但因為裝置的顯示屏的解像度及更新率是目前最高,因此並沒有太大優勢,而實際使用下,以 30W 全速運作下(沒有錯,系統允許在沒有連接充電器的情況下,可以全功率運作),進行 3A 遊戲作品,可以使用 90 分鐘,而一般影片播放,則可以有3.5 到 5 小時使用時間,視乎你背後執行甚麼軟件。

7:兼容性

IMG 3998 1

裝置使用的是 USB 4 標準,而且是配備兩個接口,並不像其他品牌只有一個 USB 連接,而 USB 4 可以讓用戶連接不同裝置,例如 4K 60fps 顯示屏,Thunderbolt 3 外置顯示卡,及其他擴充USB 轉換器,同時仍然有獨立充電的位置。

8:充電器支援

IMG 3978 1

裝置並不像某品牌的掌機,需要使用自家食充電器才能使用最高電壓運作,只要你的充電器是支援 PD 3.0 標準及有單一 65W 供電,就可以推動裝置,即使充電器供電不足,亦可以減慢機內電量減少的速度。值得一讚的是,不論你是否在充電,是否使用官方的充電器,裝置都可以手動啟動 30W 最高電壓模式運作。

9:揚聲器

IMG 3993

揚聲器是裝置的缺點,音量比 iPhone 還要少,戶外或公共交通工具上,不要妄想可以使用。它的揚聲器在室內使用是可以接受,但沒有任何低音表現。

10:缺點

本來想要寫的缺點,除了重量外,其他一般 Lenovo 都透過更新解決了,例如手柄搖桿的死區終於可以設定,在使用電池模式下,無法使用 30W 及FPS 模式無法設定靈敏度等等,都在早前的更新中得到解決。

IMG 4001

當然,方型機身亦讓用戶長時間手持使用,會更容易感到不適,加上揚聲器音量真的太細聲了,這個項目上,可以說是這款產品最大的缺點。

總結:多用途的流動電腦

筆者初期衝動購買了,本來是為了在公司也可以遊玩 The Day Before,不過發現原來是一個騙局後,就嘗試其他功能,發現裝置除了重量較重之外,各方面都完勝其他主要競爭產品(Steam Deck 並不是 Windows 產品,因此不計算在內)。

IMG 3996

例如顯示屏畫面表現相當優秀,以 IPS 顯示屏來說,解像度、更新率及色彩表現都是目前同類產品中最優秀,而手柄設計亦有觸控板,及 FPS 模式相當實用,遊戲性能,以一台如此細小的產品及這個售價來說,筆者認為不能吹毛求疵了。

IMG 3999 1

而一般日常使用上,拆除手柄後,筆者感覺它就像一台有顯示屏的 Mac mini,因為只是平板電腦的大小,但運行完整 Windows,只要接上 USB 擴充器,就可以連接鍵盤滑鼠使用,作為 Notebook 與電話之間的中間產品,對於需要經常帶上電腦到公司與家中使用的用戶來說,真的相當方便。

IMG 4002

硬是要說最大不足的,就是 RAM 只有 16 GB,這個筆者希望廠商可以最少提升到 32GB,RAM 不足的問題在遊戲時容易查覺到。不過經過筆者借給需要外出使用的朋友,單單是一個月就讓 4 個朋友發動了魔法卡購買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