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技術突破 台積電展示  1.4nm 製程

TSMC chip

早前,台積電向蘋果展示 2nm 晶片測試結果,正當大家在看 2nm 的下一代 1nm 之前,原來還有 1.4nm 製程!近日,台積電在晶片技術領域再次取得重大進展。據消息來源透露,這家晶片製造巨頭不僅向蘋果展示了 2nm 晶片的測試成果,還正著手研發更先進的 1.4nm 製程技術。

TSMC

製程命名變更:從「N」轉向「A」

台積電此次製程技術的一大變革在於命名方式的改變。過去慣用的「N」已被新的「A」取代,因此,1.4nm 晶片將被命名為 A14。不過,這一命名方式與蘋果在 iPhone 12 系列中使用的 5nm 晶片的命名相同,造成了某些混淆。

TSMC a14

iPhone 16 Pro 預計用 3nm 改良版製程

蘋果在其 iPhone 15 Pro 和 Pro Max 型號,以及最新款 Mac 電腦中,採用了3nm 製程技術。預計明年的 iPhone 16 Pro 系列也將使用這一製程的改良版。

2025 年實現 2nm 製程

台積電的目標是在 2025 年實現 2nm 製程,並計劃在 2025 的  iPhone 17 Pro 中應用此技術。而台積電已確認其 2nm 晶片的研發工作進展順利,並預計將在 2025 年量產。《金融時報》此前報導稱,台積電已經與蘋果分享了相關的測試數據。

1.4nm 晶片研發進展

關於接下來的 1.4nm 製程,台積電曾在一次展示中顯示,這一技術可能在 2026 年實現,但目前並未確定具體的時間表。只透露該技術正在積極研發中。

TSMC Fab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