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的 Evernote 資深用戶談「去留」問題

evernote main

自從 Evernote 被收購後,它的收費大幅倍增,令不少老用家也想離去,轉投 UpNote、Notion 甚至 OneNote 等其他筆記服務。作為「第二大腦」,其實工具只是其中一部份,最重要是整個系統,整套思維方式。如果你的知識整理功力已有一定水平,理論上用什麼工具也不會有困難。筆者想分享一下自己對 Evernote 近期一連串轉變的一些個人看法。

evernote icon.jpg

尋找取替品之旅

筆者用了 Evernote 約 10 年,開始時是免費用戶,直至 2016 年開始成為付費用戶,至今仍是。由於今年的「續約」價格大幅提升近 50%,所以的確想過「轉會」。我曾用過 NotionUpNote 等多人使用的服務,但始終覺得未能做到現在 Evernote 所做的事情,因此最終還是認為再多留一會。

upnote

文件、PDF 內容搜索功能

說到最難令筆者離開的 Evernote 功能,首選文件、PDF 內容搜索功能。筆者的Evernote 有大量 PDF 文件,而 Evernote 暫時是唯一能以內容作搜尋的應用。大多數同類型取代品只能做到檔名搜索,未能做到內容搜索。

evernote ai search

網頁擷取內容功能

Evernote 在網頁擷取內容方面相當方便,其 Addon 能讓用戶在瀏覽器簡易地擷取所需內容,從而將內容分類。這功能在其他同類軟件也較難找到。

screenshot 1364

Scannable 文件掃描

Evernote 提供獨立應用程式 Scannable,讓我們透過 iPhone 快速拍攝文件,再上載到 Evernote 儲存。對無紙化有著相當大的幫助。

evernote scannable 5 use tips 02

新隊團較以往積極

被收購後的 Evernote 已將大多數員工裁掉,的確令老用戶感到擔心。不過在過去幾個月,新隊團似乎開始發揮其積極性,其更新比以往更頻密,而且努力改善多年以來的速度緩慢問題,作為老用戶這是令人樂見,始終 Evernote 已迷失了很久,現在反而有一些新動力去改革。

開源節流

Evernote 近日宣佈會限制免費版的筆記數目為 50 項,而且筆記簿只能用一本。不少人覺得這是「自殺」行為,但其實今時今日,Evernote 的定位應該不再是「上市」,免費用戶數目再多,也無法帶來收入﹐相反還要增加支出。因此,Evernote 「節流」,不影響收費用戶,應該能夠減輕未來加價的壓力﹐並有更多資源發展新功能。

專業服務必須要有持續性

免費往往是最貴,例如外面一些公司會賣你的私隱。而由於筆記應用背後,人們關心資料安全性,你付費買服務,開發公司有收入,這樣才有持續性可言。付費拿到想要的東西,省下更多時間,工作學習效率更高,這就值得花!在筆者暫時未找到完美解決方案前,暫時仍會留在 Evernote 多一會。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