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狂買 RTX 4090 拆解拼合成 AI 晶片

04246422917aaa66fe7ca951312006e0

近日,美國政府對中國進行了嚴厲的AI晶片限制,禁止 NVIDIA、AMD 及 Intel 等多家顯示卡製造商將特定的 AI 晶片出售至中國。此禁令對 NVIDIA 的打擊尤為嚴重,甚至連針對消費者市場的 GeForce RTX 4090 顯示卡也因其高性能計算能力而被迫退出中國大陸市場。

04246422917aaa66fe7ca951312006e0

禁令實施前狂買 RTX 4090 

在這項禁令生效前數日,據報導 NVIDIA 曾將大量 AD102 晶片和 GeForce RTX 4090 顯示卡優先分配給中國市場。這一策略可能是 RTX 4090 在全球其他地區供應短缺的原因之一。目前,這款顯示卡的價格已飆升至 2000 美元以上。不僅如此,中國的AI行業巨頭也已囤積了大量 NVIDIA GPU,足以支持其 AI 模型的多代發展。

4840e3b0 854c 4721 a84c a6cf332ebcf2

中國內部的應對策略

來自中國百度論壇的消息人士透露,全國各地正建立專門工廠,接收這些在禁令前發送的 GeForce RTX 4090 顯示卡。一張照片展示了數百張來自 PALIT 的 NVIDIA GeForce RTX 4090 顯示卡,據報導還有更多顯示卡在途中。在主要討論中,也有 ASUS ROG STRIX 和 Gigabyte Gaming OC 系列的顯示卡,這些顯示卡不是用於遊戲。

226b3e7a e578 43d1 9b61 c04ee7ff7b16

RTX 4090 在AI領域的重要性

由於 NVIDIA GeForce RTX 4090 顯示卡的價格上漲,即使是高端遊戲市場也無法負擔,價格接近每片 10,000 美元。但中國國內AI領域對這些顯示卡的需求卻日益增加。對於AI應用而言,RTX 4090 的軟體生態系統已經成熟,幾乎無需對軟體進行任何修改即可支持最新的大型語言模型(LLMs)。 NVIDIA 最近宣佈將 TensorRT 和 TensorRT-LLM 帶入 Windows 11 PC,使其更易於獲取。

改裝過程

每張顯示卡均為 3 或 4 插槽設計,這在伺服器AI環境中佔用了過多空間。因此,工廠工作人員將每張卡進行拆解,首先拆卸大型散熱器,然後將 GPU 和 GDDR6X 記憶體從主 PCB 上移除。據稱,為這些 AD102 晶片和 GDDR6X 記憶體設計了一款專用的 PCB。

1640a7b1 fb9f 484d 8c2e 6883df33203d

每張卡隨後配備了更為溫和的雙插槽風扇式散熱器。這些風扇式散熱器有多種版本,但均具有相似的規格。風扇式 GPU 散熱器專為大型伺服器環境設計,可以在多個 GPU 一同運行時有效散熱。

79fdf5c3 aa56 4d2c a867 4346916b527d

測試和後續應用

組裝好新單元後,這些新生的 NVIDIA GeForce RTX 4090 AI 解決方案會在測試實驗室進行嚴格的測試,以確保它們滿足 AI 客戶的需求。一旦通過測試,這些 GPU 便被包裝並發送至中國的AI公司。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