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 MacBook Pro 螢幕出現紫色直線 兇手是灰塵?

purple mbp2

根據 Forbe 報導,近期一些 MacBook Pro 用家遇上名為 Dustgate (灰塵門)的螢幕顯示故障。專業維修專家透露,當 MacBook Pro 蓋子開啟到某一角度時,會在螢幕上出現紫色直線。NotebookNerds 維修店的 Stephan Steins 表示,這是一個常見的問題,他們每週都會接到數起這樣的維修案例。

purple mbp

螢幕電纜引起

這一問題似乎源於連接螢幕與筆記型電腦主體的螢幕彈性電纜。在螢幕和鍵盤之間的鉸鏈處有一個縫隙,容易積聚灰塵和污垢。隨著蓋子的開合,灰塵便會損壞這條電纜。

2018 至 2020 年 MBP 最受影響

iCorrect 維修專家 Ricky Panesar 指出,這個問題影響了 A1989、A2251、A2289、A2338 以及 A2141 型號,其中 A2141 受影響最嚴重。這些型號於 2018 至 2020 年間發佈,但 Panesar 認為,2016 至 2020 年間銷售的 MacBook Pro 由於設計相似,也可能遭受同樣的故障。

情況普遍維修並不容易

RedditApple 社群頁面上的帖子來看,有不少用戶描述遇到了類似的紫色直線問題。Panesar 表示,他每週至少維修四台受影響的 MacBook,過去一年已超過 50 台。Panesar 和 Steins 都認為這是一個普遍問題,但維修並不容易。

Panesar 解釋說,受損的電纜連接在螢幕背面,要維修就必須拆卸螢幕,並在不破壞它的情況下焊接新的彈性電纜。這樣的維修風險很高。兩位專家都認為,更換整個螢幕會更簡單,這也是 Apple 通常針對這一故障的解決方案,對於沒有 Apple Care 的客戶來說,維修費用可能高達 625 美元。

2021 年始開始修問題

專家們聲稱,Apple 在 2021 年及之後的 MacBook 型號中已悄然解決了這一問題,為彈性電纜提供了更多保護。然而,對於 2018 至 2020 年間銷售的設備,Panesar 建議用戶需定期且徹底地清潔筆電,以防止灰塵積聚。

蘋果沒有承認問題

「Dustgate」與 2016 至 2018 年間銷售的 13 英寸 MacBook Pro 遭遇的「Flexgate」問題相似但又不同。那個問題同樣與連接螢幕的彈性電纜有關,該電纜會因反覆開合蓋子而逐漸退化,導致顯示屏出現聚光燈效果。Apple 最終承認了這個問題,並提供免費維修。但對於因灰塵在彈性電纜上造成損壞的 MacBook Pro 尚未提供同樣的免費修理方案。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