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 CEO 談 GPT-5 透露微軟加大投資計劃

OpenAI Brain BG

《金融時報》近日有訪問 OpenAI CEO Sam Altman,透露正積極尋求來自最大投資者 Microsoft 的進一步資金支持。公司 CEO Sam Altman 認為,這將推動他創造人工通用智能(AGI)— 即與人類智能相當的電腦軟體 — 的願景。Altman 談到他與 Microsoft CEO Satya Nadella 的合作關係「非常順利」,並期望「隨著時間的推移從這家科技巨頭和其他投資者那裡籌集更多資金」,以應對構建更複雜 AI 模型的巨大成本。

OpenAI 1

訓練費用非常龐大

今年早些時候,Microsoft 已對 OpenAI 投資了 100 億美元,這是一項「多年期」協議的一部分。當被問及 Microsoft 是否會繼續投資時,Altman 表示「我希望如此」。他補充說:「實現 AGI 的道路漫長,我們需要建立大量的計算能力……訓練費用非常龐大。」

Altman 指出,儘管訓練成本高昂,但 OpenAI 今年的「收入增長良好」,不過目前尚未實現盈利。他說,與 Microsoft 的合作將確保「我們雙方都能在對方的成功中賺錢,讓每個人都感到滿意」。

談 GPT-5

此外,OpenAI 還在開發下一代 AI 模型 GPT-5。Altman 表示,這將需要更多的數據進行訓練,這些數據將來自網際網路上公開可用的數據集,以及公司的專有數據。雖然 GPT-5 可能比其前身更精密,但 Altman 表示,在訓練該模型之前,很難準確預測它可能具備的新能力和技能。

chatgpt 1

不太可能持續依賴 Nvidia

OpenAI 如同大多數其他大型 AI 公司一樣,使用 Nvidia 的先進 H100 晶片來訓練其模型。但隨著 Google、Microsoft、AMD 和 Intel 等其他參與者準備發布 AI 晶片,對 Nvidia 的依賴不太可能持續太長時間。

找出最大缺失部分

Altman 強調找出 AGI 的「最大缺失部分」是讓系統理解力出現根本性飛躍所需的條件。他使用了牛頓的例子,說明目前的模型所做的就像牛頓閱讀更多數學教科書和練習問題一樣,但他補充說,牛頓永遠不可能僅通過閱讀幾何或代數就發明微積分。他說:「同樣,我們的模型也不會。所以問題是,要產生全新的知識,需要哪些缺失的想法?我認為這是我們需要去努力的最大事情。」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