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iPhone 12 min 升級 iPhone 15 Pro 後一個月心得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hero 230912 2

Apple 在 2020 年時發表了 iPhone 12 mini,對於我這類偏好小手機的人而言可是一大消息,可以見得當 iPhone 14 取消 mini 系列後我又有多失望。而今年因為種種緣故,我將手機升級成了 iPhone 15 Pro,雖然手機更難以單手操作,體驗卻有飛躍式的提升。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hero 230912 2

效能

得益於 A17 Pro 晶片,iPhone 15 Pro 在多工處理上比我的舊手機要強上許多,以往只要我切換一款 app 並使用上一段不長的時間,我的另一款 app 就得重新讀取,在電池健康度仍有 84% 的情況下,這種體驗只能用「痛苦」二字來形容,而 iPhone 15 Pro 基本上不會有這種問題。

遊戲方面,目前 iPhone 12 mini 與 iPhone 15 Pro 之間的顯著差異,就僅存在於螢幕大小以及能否運行《Resident Evil Village》。不過,即便有 iPhone 15 Pro,我個人並不會想在手機上運行《Resident Evil Village》,原因無他,就是燙。

Resident Evil Village iPhone 15 Pro 1

電池續航

電池續航力是 mini 系列的一大痛點,畢竟小機身難以塞入大容量電池,要是出門忘了帶行動電源,那我就只能「省著點用」手機。而 iPhone 15 Pro 就沒有這個問題,我甚至開啟了充電最佳化中的「80% 的上限」,這項設定會讓手機僅充電至 80%,但一整天使用下來,我也不必擔心它會沒電 (未長時間運行遊戲)。

相機

iPhone 12 mini 的相機系統對於 Apple 旗艦機型而言顯得已有些過時,而升級後畫質的提升其實不太容易注意到,反而是焦段的選擇和微距攝影能力相當令我滿意。此外能夠直接在原生的《相機》app 中切換拍攝格式,對於攝影有些要求的人而言想必都會感到欣喜。

dxomark iphone15promax 1

此外,iPhone 12 mini 並不支援 Face ID 的橫向解鎖功能,這雖然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偶爾還是會覺得不便。

USB-C

USB-C 的出現除了可以讓我少帶一條線出門以外,最棒的就是它能外接裝置使用,例如外接隨身硬碟、外接螢幕等,還不必購買特殊規格的轉接器 (還好我當初都沒買)。

usbc iphone15 1

操作體驗

雖然 iPhone 15 Pro 單手操作的體驗不佳,但拿在手上也不會讓人覺得負擔,除非你有使用 MagSafe 配件。例如我會在 iPhone 15 Pro 上吸附 Peak Design 的小型腳架,這時手機就會顯得有些笨重。而 iPhone 12 mini 即便吸附了腳架也不會讓人感到難受。


總結

整體來說,最令我有感的升級仍在於手機的多工處理能力與續航力上,前述的其他如相機、USB-C 的變化雖然令人滿意,以及動作按鈕搭配捷徑的使用儘管方便,但並不會讓我有不升級不行的想法。而 iphone 15 Pro 的手感方面雖然沒有以往輕巧,卻也還可以接受。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