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欲借歐盟迫蘋果開放 iMessage

imessage sticker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 Google 近期透過歐盟的數位市場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 DMA)尋求進入蘋果的 iMessage 服務,這一舉措被視為開拓新機遇的重要步驟。

iMessage

Google 迫蘋果開放 iMessage

蘋果的 iMessage 服務擁有超過十億的活躍設備,而 Google 的訊息系統則遠不及此規模。長期以來,Google 一直在爭取蘋果開放 iMessage,同時也對蘋果未採納其競爭對手 RCS 系統進行了嘲諷與懇求,儘管 RCS 系統功能不完善,甚至連 Google 自身也未完全支援。

iMessage 影響力未達「門戶守衛者」水平

根據歐盟的數位市場法案,被定義為「門戶守衛者」的公司必須對競爭對手開放其平台。這對於 Google 來說本是利好,但關鍵在於 iMessage 在歐洲是否具有足夠的影響力,以符合 DMA 對門戶守衛者的定義。

imessage

在美國以外的地區,WhatsApp 的使用率遠超過 iMessages。因此,蘋果試圖主張,其服務在歐洲的使用率未達到 DMA 中門戶守衛者的門檻。

Google 聯同多家電訊公司上書

據《金融時報》報導,Google 聯同 Vodafone、德國電信、西班牙電信和法國電信等運營商高管,共同向歐盟內部市場專員 Thierry Breton 提出書面陳情。

該信件指出,RCS 僅限於蘋果用戶之間的交流。對於企業而言,能夠利用現代通訊服務,搭載豐富訊息功能,與所有顧客進行互動至關重要。透過 iMessage,商業用戶只能向 iOS 用戶發送豐富訊息,對於其他終端用戶則必須依賴傳統的 SMS。

imessage sticker

因此,該信件強調 iMessage 作為「商業用戶與其顧客之間重要門戶」的「根本性質」,無疑是將蘋果定義為其 iMessage 服務的門戶守衛者的充分理由。

目前尚不清楚 Google 在完整信件中是否提及 RCS,但看起來似乎未承認「豐富訊息」也可以通過 WhatsApp 發送。

蘋果:iMessage 不在 DMA 範圍內 

對於此事,蘋果方面未予置評,但引用了之前對此問題的聲明:「如今,消費者可以使用多種訊息應用程式,而且通常會同時使用多個,這反映了在它們之間切換的容易程度。iMessage 設計和銷售目的是為了個人消費者通訊,我們期待向委員會解釋 iMessage 為何不在 DMA 範疇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